广州:库存属于正常水平 房价不大可能快速上涨

2016-02-25 12:3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库存属于正常水平房价不大可能快速上涨

契税新政的实施是不是因为广州楼市库存量太大了?广州楼市现状究竟如何?记者24日从广州市房管部门获悉,截至2月22日,广州可售商品住宅套数达到70439套,总面积达到888.72万平方米,按照去年的月均成交面积计算,一手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大概为9.9个月。

专家分析认为,广州楼市库存目前属于正常水平,而且后续新增供应不少,预计一手房价会保持平稳,不大可能出现快速上涨的情况。

一问

广州楼市库存多大?

一手房库存去化周期约十个月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楼市库存成为关注的焦点。广州楼市究竟库存状况如何?是否会像上海、深圳一样出现楼市库存不足的情况?

中原研究部指出,到2016年1月广州一手房的库存去化周期为9.2个月,“回落至正常水平”。

而记者24日从广州市房管部门获悉,截至2月22日,广州可售商品住宅套数达到70439套,总面积达到888.72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数据还显示,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面积107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1%。成交均价15089元/平方米,同比上升0.1%。按照去年的月均成交量计算,广州一手房的库存去化周期大概为9.9个月。

合富辉煌日前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也对目前广州楼市库存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各区域看,花都区一直以来在售货量巨大,同时消化缓慢,导致区域去化周期一直居高不下。天河区存量主要集中在珠江新城板块的高端个盘,但区域整体库存量绝对值不高,综合来讲整体库存压力并不大。越秀、黄埔和增城去化周期最短,不足12个月。

合富辉煌认为,经过2015年的大力去库存,截至年末,广州整体结构性去库存良好,问题主要存在于部分区域和户型。花都以及荔湾区的原芳村板块的各面积段产品都面临消化不足的问题,成为当前去化问题最突出的区域。

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当前广州楼市维持在10个月左右的消化周期是比较正常的。他还留意到,广州未售即尚未纳入可预售范围的商品住宅总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以月均87.8万平方米计算,消化周期约为21个月,表明广州未来一年后续的供应相当充足。

二问

广州房价走势如何?

今年房价或小幅上涨

春节刚过,上海楼市全面复苏,根据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6年的第一个月,上海新房的成交均价达到了35911元/平方米。如果仅仅拿这一个月与2015年全年均价相比,上海的房价上涨了12%,每平方米的涨幅为4000元。

广州一手房价今年会否复制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行情,备受市民关注。

“2016年,广州市将按照中央有关精神,结合广州市实际,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广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年广州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强市场监测,结合广州市实际,及时、分类做好调控政策的优化储备,防范市场风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从目前广州楼市库存、购房人群等情况分析后,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广州房价会小幅上涨,但是不会像上海、深圳快速飙升。“广州与上海、深圳不一样,广州的刚需多为本地人或者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而深圳或者上海多为全国的人民在购买,购买群体范围不一致。”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虽然去年广州全市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同比上涨30%,但是由于库存量大以及“限购”等因素,广州未来的房价并不会像上海、深圳那样快速上涨。他分析说,首先广州的高房价多集中在中心六区,而外围五区则集聚了大量的房源,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广州的房价,此外,广州近几年房价的整体波动较小,价格已趋向稳定。不过由于各利好政策的不断实施,预计广州的一手房量价有望在2016年迎来10%左右的涨幅。

合富辉煌的报告分析称,广州市区的未来楼市供应主要集中旧改板块(牛奶厂、广钢、广纸),近两年已出让土地总建已超400万平方米,且成交地价不菲,高企的地价成本注定未来市区项目售价不菲。

黄韬也表示,目前土地价格较高,开发商为了回本或者获得利润也有上调楼市价格的动力。南方日报记者 何康杰 郑佳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