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醉酒跌落桥下 钢筋穿脑奇迹生还

2016-02-25 10:4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20岁的小伙子还没醒,但神志比前一天好多了。

在过去的48小时里,他经历了一场生命的奇迹:一根钢筋从他下巴处穿进脑子,长达25厘米。但幸运的是,他最终在医院十分顺利地拔出了这根钢筋,逃过一劫。

同伴回忆,本周一晚上,小伙子与朋友聚餐喝酒,直到凌晨两点才散。回家路上因为醉酒翻下桥,正好撞上了几根裸露在外的钢筋。

同伴一边拽着他的裤腰带,一边拨打了110。消防赶到切断钢筋,把小伙子送到医院。浙医二院CT检查显示,钢筋从小伙子的右下颌部戳进,经过口腔、咽腔、眼眶后方颅腔,直达左边头顶,尾端留在颅内,但没有戳穿脑袋。

怎么把钢筋拔出来?最后,浙二急诊科医生决定,从头颅上方入手,把钢筋拔出来。

神经外科先上台,在小伙头顶左上方开了个洞,这样医生就能看到钢筋的尾端,也可以从这一侧借助手术显微镜看清楚里面的情况;同时,从口腔把内窥镜送进去,从下面“监控”整个过程。

口腔外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共5个各科医生轮流上台,紧密配合,历时近十小时,终于把钢筋取了出来。

浙二急诊中心主任张茂碰到过很多醉酒悲剧,这样惊险的钢筋戳进身体的事故,每年都会碰到十例左右,大部分是工地的事故。张茂提醒说,万一发生异物戳体事故,千万不要随意拔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丁颍鹃 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