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常见防霾口罩到底能拦住多少PM2.5

2016-02-25 10:2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款常见防霾口罩到底能拦住多少PM2.5

当雾霾变成生活里惯见的场景,口罩成了热销品。如今,大部分口罩都用醒目的字体标出“防霾”,有的口罩甚至还宣称自己的过滤级别达到了防菌级别(直径约0.5微米)。

事实是不是这样?近日,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浙江省纺织类产品质量鉴定中心,对市场上颇受追捧的7款“防霾”口罩进行了精密检测,真相可能会让很多以价选物的人吃惊。

检测实验——

选取7款市面常见口罩

钱报记者随机选取市面上较为常见的7款口罩,分别来自网购和实体店,价格为0.8元/个~36元/个,标称(以下所提品牌均为标称)的品牌包括宣称为“医用级护理”口罩,也包括知名度较高的3M、Honeywell(霍尼韦尔)、Respimask(瑞世普)等,接下来技术专家参考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对口罩进行了一一检测。

检测地点:杭州市下沙路300号省质监局下沙检测基地6号楼,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

时间:2月19日~2月24日

仪器:浙江省内检测PM2.5最为精确仪器之一的TSI8130(自动滤料测试仪)

物品:7款市场接受度较高的防霾口罩共约40只

原理:用氯化钠模拟PM2.5源。先对氯化钠进行按比例溶解装入封闭腔,用高压空气“雾化”氯化钠溶液,经过滤、除湿、静电中和后生成模拟空气,之后让这些空气通过需检定口罩。

方法:事先设定自动滤料测试仪的空气流量(流量大小影响口罩过滤效果)为80升/分钟;颗粒物大小为技术中位径(0.075±0.02微米)。先测试未经口罩过滤的空气PM2.5值,然后测试过滤后的PM2.5值。把前后两个数据值相减,即可得到口罩的过滤效率。

检测结果——

口罩防霾效果和价格不成正比

经过检测,钱报记者拿到了这7款口罩的过滤值,具体情况如下——

● 3M9001口罩(KN90,是指对0.3微米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0%):单价2.5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95.36%;

● 3M9502口罩(KN95):单价3.8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97.55%;

● 3M9332口罩(FFP3—欧洲防护口罩标准有FFP1、FFP2、FFP3三个级别,FFP3最高):单价36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99.126%;

● Respimask(瑞世普)儿童型S口罩(KN95):单价12.9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73.7%;

● 朝美新2002型口罩:单价1.8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92.73%;

● 稳健医疗医用护理3P挂耳型口罩:单价0.8元,取样来源为实体店,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66.1%;

● Honeywell(霍尼韦尔)H901口罩:单价2元,取样来源为网购,初始过滤效率实测值为98.24%。

除了这7款口罩,钱报记者还对2款来自小商品市场的无品牌口罩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这两款口罩的过滤率均低于25%,最低的过滤率只有13%!如果按照上述数据统计,9款口罩中有4款不合格。

通过实验发现,价格最高的3M9332口罩过滤效率最高;购自小商品市场、标称为医用口罩的防霾效果最差,过滤率只有66.1%。接受检测的瑞世普口罩让人大跌眼镜,单价12.9元,过滤效果却排倒数第二。

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浙江省纺织类产品质量鉴定中心博士工程师叶翔宇说,本次检测十分严谨科学,但着重测试的是“初始过滤效率”。“除了这个效率,口罩的防霾效果还有一个关键指标是‘泄露率(与面部的贴合度)’,该指标因人而异。”

挑口罩

建议套头式、带呼吸阀的

有关口罩的传闻中流传最广的有两个:戴口罩跑步会更多吸入PM2.5;孕妇长时间戴口罩可能会影响身体。

“跑步是一种较为剧烈的运动,的确会耗费更大氧量增加呼吸次数,但大部分口罩都能满足这个要求。”叶翔宇说,跑步也有很多种:慢跑、中跑、快跑等。“如果是中慢跑,应当不存在会吸入较平时更多的PM2.5。”他介绍,以检测为例,自动滤料测试仪的空气流量一般设定为80升/分钟,而职业人员在中等劳动强度下的平均通气量为30升/分钟。“因为呼吸时的吸气量不均匀,即使以最大峰值计算,吸气量也不会超过80升/分钟。”

对戴口罩可能影响孕妇健康,叶翔宇说,一般口罩的过滤率和透气性很难兼顾,透气性差的口罩的确存在外面的空气难进来,口罩内的口气难出去,时间一长或者有较大活动量时,的确会出现氧气吸入不足的问题。“吸入量太小会直接导致大脑缺氧,缺氧的确会对身体带来负面影响。”

叶翔宇建议,大家还是根据需要选择品牌口罩。“一个看脸部贴合度(鼻子和下巴周围漏气是否多),倾向于推荐套在头上的口罩,而不是挂在耳朵上的口罩;另一个是呼吸是否通畅,建议选购带有呼吸阀的。”

他提醒消费者,口罩外层往往积聚着不少灰尘、细菌,内层则有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可交替使用。口罩在不戴时,也需要放入清洁密封袋(将贴口鼻一面向里折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鲍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