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逆行 罚款30元没商量

2016-02-25 10:25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石市公安局交管局裕华交警大队在裕华路和青园街交叉口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教育和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信号灯,守法出行,文明出行。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也要交罚款

9时30分,记者来到裕华路和青园街交叉口。在路口西北角看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送外卖的青年男子,在通过路口时闯红灯,当即被执勤交警查扣。交警对其开具了处罚单,要求其就近到银行缴纳10元罚款后,才可以将被查扣的电动自行车骑走。

9时42分,又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士逆行被交警拦扣。“凭什么扣我啊,好多人都这么走呢!这太不公平了!”这名女子不停地争辩。但辩解并不能掩盖她交通违法的事实,执勤交警现场对她进行了交通法规教育,依法对其处以30元罚款。

记者看到,绝大部分自行车、电动车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但是也有少部分电动车、自行车交通违法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这个路口共有19辆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因为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

面对交警的查处,大部分违法者能自觉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配合交警执法,但是也有个别交通违法人想出各种理由辩解,以求逃避处罚。“我走到一半,变灯了,不能算闯红灯”、“我本来是要转弯的”、“好几个人都闯红灯了,为啥就查我一个人”……执勤交警耐心对他们进行了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教育,并根据违法行为分别做出了10-50元不等的罚款。

“我刚才确实闯红灯了。”面对交警开具的处罚通知书,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非常坦诚地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他告诉记者,大家都愿意有一个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但是这个环境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人的努力。每一个交通参与人都注意自己的交通行为,并自觉按照法规做,省会的交通才会更加畅通,更加文明。

当天,省会交警还在其他路口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走机动车道、逆行和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道、翻跃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教育和查处。

省会将持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以道路为战场,以路口为阵地,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石市公安局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持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随意穿行、闯红灯、翻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路口”创建活动。对主城区内的50个主要路口,分批次进行治理。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通过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实时拍摄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

按照“全面禁行、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大对三环以内特别是客运站、火车站、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营运三轮车的管控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对市民深恶痛绝的不守规矩、肆意横行、横冲直撞的大货车、渣土车和恶意飙车要严查严处,决不手软。

继续大力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等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联合物价、城管、治安部门,严厉打击公共道路停车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四横六纵”主干道为重点,加装电子自动抓拍设备,加强非现场执法,全面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市公安局交管局将对主城区各类交通护栏、标志标线以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发挥交通护栏的物理隔离作用,实现各行其道,杜绝行人翻越交通护栏的行为;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全面规范设置非机动车、行人标志标线,完善人行信号灯设置,尽最大可能优化信号灯配时,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文明交通需要全社会合力创建,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参与。省会交警将协调各相关部门和社团,积极壮大文明交通志愿者群体,以单位临近路口、周边路段为责任区,让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城市每一个街道、每一处社区、每一个单位、每一所学校,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孙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