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二手房市场高企 楼市下月进入“暖春”行情

2016-02-25 09:0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楼市下月进入“暖春”行情

包括降低首付、减免税费在内的地产新政的出台,楼市心理预期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相关机构统计显示,经历了1月和2月的供应低迷,2016年北京楼市销售季有望在3月正式开启。3月北京住宅市场预计将有27个项目入市,其中将包括至少10个纯新盘。业内预计,随着税费政策执行落地,北京楼市下月迎来小阳春的概率正在加大。

二手市场抢先回暖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1日,月内北京无新建商品房住宅入市,而且从预售许可预告看也无项目入市。业内人士表示,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供应低迷。同时,北京库存量也持续降低。目前商品房住宅整体库存只有70814套,这一库存量是2014年5月20日以来的最低点。

分析显示,北京市场进入“二手房阶段”,从2月成交数据看,新建纯商品房住宅1009套,二手房签约9425套。二手房成交热度超过新房,但二手房价格涨幅低于新建商品房。节后北京二手房签约均价达3.82万元,环比涨幅达到了1.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春节前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到前几天的契税、营业税减免,虽然从政策覆盖面看,绕开了北京等一线城市,但从市场变化看,这些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在心理层面影响供需结构趋紧的一线城市。

对于北京市场来说,人口净流入,库存数量少,土地高端化趋势明显,政策带来的恐慌心理较强,购房者提前出手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新房市场或3月升温

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住宅市场预计将有27个项目入市,其中包括清城国际中心、万泽·经海广场、紫金印象等在内的10个纯新盘。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开发商在3月入市的积极性将明显提高,但也并不会出现井喷现象。一方面由于近两年住宅用地供应量持续不足,未来可供开发的土地减少,房企并不会急于清盘,而是放慢节奏持续顺销;另一方面基于土地成本的攀升,新增项目多售价高企,对于高价项目而言,虽然“快销”已成为共识,但价格的市场接受度仍成为问题,高价新项目也不会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

实际上,北京已经传出部分楼盘上调销售价格的案例,某房企透露将上调北京旗下部分楼盘价格10%-20%。

中高端推盘意愿上升

“受上周末出台的契税新规影响,中端改善型项目有望借势热销。”某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9日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契税与营业税的新规,适用北京的仅契税第一条,即“对个人购买家庭惟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这对北京“卖一买一”的改善型家庭很有利,同时对于总价控制合理的首次改善型楼盘的销售也是一个积极利好,届时改善型楼盘的推盘意愿可能会明显增加。

以总价500万元购置家庭惟一一套住房为例,新政前被判定为非普通住房,则需缴纳3%的契税,即15万元契税。而执行新标准后,只需按照面积段来划分,90平方米以内契税为5万元、90平方米以上契税为7.5万元。郭毅表示,3月预计入市项目当中,地处四五环之间的改善型住宅项目多达6个。新契税征收范围的调整,将对这几个项目实现覆盖。

北京商报记者董家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