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合格证被抵押 闲置在家一年变“废铁”

2016-02-24 12:56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闲置在家快一年新车变成“废铁”

“新车买了一年仍没有合格证,牌证办不上,临时牌照已经过期了,现在成了‘废铁’不说,还面临着不少罚款。”2月23日,市民孙先生因迟迟得不到车辆合格证、上牌受阻,无奈向沈阳晚报求助。让孙先生担忧的是,临时牌照已经过期,爱车如果再没有合格证,自己就要面临高额的罚款,这个责任到底谁来担?

投诉

买辆新车合格证却被抵押

据孙先生介绍,去年4月26日,他在东陵西路的沈阳中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花近4万元购买了一辆比亚迪F3轿车。购车时,销售人员向孙先生承诺,汽车的车辆合格证20天左右就下来,很快新车就可以上路。因为住的地方距离4S店比较远,又考虑到车很快就能用上。购车当天,孙先生花了1330元为车购买了保险。

一个月很快过去,当初4S店承诺的车辆合格证却没有到孙先生的手上。孙先生得知,如果没有车辆合格证,他就无法到相关部门缴车辆购置税,更无法办车牌。和4S店方面多次沟通后,4S店同意为孙先生的车办理临时牌照,接着等待车辆合格证。此时,孙先生也了解到,4S店已经把新车的车辆合格证抵押给了银行,如果4S店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这些车辆合格证将不会发放。

难题

退车可以但4S店没钱还车款

2015年7月17日,孙先生的临时牌照在换了第三次后,马上面临过期。而据孙先生了解,三次更换临时牌照后,临时牌照将不允许再办理。无奈,孙先生再次找到4S店讨要说法。4S店给孙先生出了一份“承诺书”。内容为:客户于2015年4月26日在我店购买比亚迪F3舒适版一辆,我店承诺在2015年8月1日临牌到期日前,交付客户合格证原件。如逾期未能兑现,无条件为客户退车。

拿到“承诺书”后,孙先生心里有了底,满怀信心地等待。可谁知,8月1日过了,4S店仍然未能交付车辆合格证。孙先生去找,对方表示,退车可以,但4S店没钱。“车退了,钱再不给,那不就啥都没有了吗?”没办法,孙先生只能将车停在家门口。“没有牌照了不敢上路,愁死了。”

焦点

车辆闲置造成的损失谁来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孙先生住的小区。在孙先生家的楼下,记者看到了这辆一直闲置的黑色比亚迪轿车,车上满是尘土。孙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牌照,临时牌照也已经过期,上路就是违法行为。“好不容易攒钱买了辆车,哪想到现在竟成了一堆废铁,谁能为我这个老实人讨个公道?”

孙先生表示,他前几天还刚刚去4S店。却发现4S店已经停业,只有个别值班人员。“一问三不知,现在车在家里闲着,我找谁去啊?”孙先生指着手中的保险单告诉记者,由于购车没有合格证,上不了牌照,没能按时缴纳车辆购置附加税。“我听说即使现在马上补交上车辆购置税,也得交一万元左右的滞纳金和罚款。还有我白交的这一年车险钱。这些钱到底谁来负责?谁能给我个合理的答复?”

调查

老板“失联”合格证交付无期限

记者了解到,孙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事实上,在沈阳中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比亚迪车的多名消费者都遇到同样的心塞事儿。市民王先生表示,去年包括他在内的一部分比亚迪车主已经将涉事4S店告上法庭,但因4S店的法人代表“失联”,直到现在这件事儿也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中招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的李经理的电话。李经理表示,4S店现在已经停业,公司的法人代表联系不上,他只是留守人员。有关汽车合格证的问题,4S店正在努力解决中,当问到车辆合格证交付的具体日期时,李经理仍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交付时间表。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实习生 张桐瑞 摄影记者 聂焱鑫

4S店“欺诈”客户应承担全部责任

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功涵表示,车辆经销商在交付车辆时,应当将车辆全部手续和证件交付给消费者。经销商将汽车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将汽车合格证抵押贷款,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汽车出售,本身就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有权要求解除销售合同并赔偿相应损失,孙先生所要缴纳的滞纳金和罚款经销商应全部承担,对于4S店法人代表开庭缺席的行为,杨律师表示,这并不影响判决结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