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突破3000点仍需震荡整固 “两会”主题机会可期

2016-02-24 10:4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突破3000点仍需震荡整固

绘图:杨佳

周二大盘并未延续前日放量上涨势头,全天直到尾盘才有所拉升。这说明存量资金博弈下,大盘反弹难以一蹴而就,也意味着市场做多人气难以快速恢复。

不过,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短线休整后大盘仍有温和反弹机会,而3000点附近阻力可能会较强。具体操作上,建议在不追高的前提下,中线逢低关注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尤其是部分破净以及破增发个股;短线上,可跟踪市场热门题材股,如高送转、“两会”概念股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盘面 ST公司“脱帽”行情火热

在前日大涨逾2%后,23日沪深两市股指展开调整,双双震荡下行。早盘沪指击穿2900点后便一直呈现弱势格局,午后沪指持续弱势整理,不过尾盘稍有反弹。题材概念股集体哑火,创业板指领跌三大股指。截至收盘,沪指收盘跌0.79%,报2903.95点,险守29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下跌超1%。两市成交量略有萎缩,合计成交5728亿元。

不仅是A股,周二整个亚太股市也并不乐观。当日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4%,报16052.05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11%,报1914.22点。分析认为,亚洲市场没有延续周一上涨,大部分主要股市下跌,或是由于周一全球股市反弹对市场情绪的提振已经退去。

就国内市场而言,有市场人士分析,近期创业板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预警,也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多方人气。值得注意的是,自创业板设立近六年半以来,创业板公司尚未出现退市企业。

而近日,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和安硕信息等10家创业板公司,陆续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意味着这些公司已经身处退市危机的边缘。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拉响了退市警报,但最终退市的概率依然很低。

一边是退市预警引发了悲观情绪,另一边却是火热的“脱帽”行情。每年的2—5月是ST(包括ST)公司脱帽摘星的高发月份,未来3月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受此影响,ST云网、ST南化、ST霞客、ST广夏等多只ST概念股封涨停。

除此之外,当日煤炭、有色板块延续了强势表现,大有能源、广晟有色、神火股份强势封死涨停板;白酒板块也较为抗跌,沱牌舍得强势涨停,老白干酒大涨。另外,基因测序、钛白粉、机器人均有较为抗跌表现。

截至2月22日,沪市融资余额为5192.5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3658.96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8851.46亿元,较上交易日增长33.85亿元,占总融资余额的0.38%。近五日行情偏强,一定程度说明有融资客在趁势入场。

分析 3000点附近阻力较大

针对近期市场走势,周二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给了操盘建议,“策略上要更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

对此,荀玉根具体分析指出,今年与去年市场行情最大的不同是,影响股市的变量本身不稳定、会反复,2015年国内货币不断宽松、股市定位明确、“互联网+”等产业政策清晰,而今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很多预期会反复,过去2个月,美联储加息次数、人民币贬值空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三大预期就在来回摇摆。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政策环境的微妙变化,投资者对一些重要宏观变量的预期也有明显改变。

就指数短期走势来看,如能站稳2900点,下一目标点位3000点还是一道坎。来自申万宏源证券的观点显示,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大盘仍有震荡反弹机会,并逐渐向3000点整数关靠拢,但3000点附近多空分歧较大,预计下半周以整理为主。

同时,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短线大盘休整后,市场仍可能有温和反弹机会。其中,支持市场温和反弹的观点,一方面集中在当前市场所处的时间节点——下周全国“两会”就将召开。由于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资改革的起步之年或攻坚之年,市场看点很多。

从盘面看,近两日煤炭开采、有色、钢铁、建材等与房地产相关、供给侧改革概念的板块都有活跃表现。因此,在行情进入“两会”周期后,市场预期和盘中热点都会相对活跃,对行情反弹的持续也有正面作用。

另一方面,统计规律为春节后A股反弹创造了有利条件。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最近15年来,二月份震荡反弹的概率达八成,而该月月跌幅超过1%的只有一年,显示二月份震荡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今年一月份上证指数大跌22.65%,更增加了二月份超跌反弹的几率。

此外也有更为乐观的市场人士指出,周一大盘快速站上2900点后,这一位置需要整固,当日回调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大盘直接回补周一跳空缺口,将大大减少后市拉升的隐忧,预计大盘将快速站上3000点整数关。

策略 “两会”主题机会可期

“我们认为大盘本周将延续反弹,这将为新兴产业的上涨提供稳定的市场环境。”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告诉记者,从历次反弹来看,新兴产业反弹的节奏往往滞后于大盘指数,权重股拉升股指后,新兴产业成长股和小盘股随后跟进。

在他看来,本次反弹很可能还会重复这个过程。“因此,在券商等龙头股掉头、出现明显的向下趋势之前,不轻言新兴产业反弹结束。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加仓,把握难得的反弹机会。”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也对新兴行业以及“两会”这一时间窗口十分看好。其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两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是重点,如信息技术、新型消费、智能制造,及高送转主题。策略上继续保持乐观,尤其看好符合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也建议,根据去年11月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可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农业现代化、环保、军工等主题;另外,供给侧改革作为改革的重点,将成为“两会”的关注焦点。“目前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度正不断加强,可积极关注”。

而在新兴产业机会方面,“重点可配置新能源汽车产业”,戴方建议,本周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产业绩优股,尤其是动力电池板块。“首先,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两市当中为数不多的业绩确定高增长的产业,各家公司优秀的年报披露将不断刺激股价上涨;其次,从2月底开始,各地地方补贴政策将陆续出台,有望消除市场对补贴不确定性的担忧;最后,动力电池板块业绩弹性高,在产业中增速最快,有望带领整个产业上涨。”戴方分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