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系资本进军金融业务 或将成为国美未来重要板块

2016-02-24 10:0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美系资本进军金融业务

近日,国美控股CEO杜鹃通过旗下公司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华银控股(00628.HK)事宜公告获批。业内认为,这是国美系资本的又一重大动作,而金融板块或将成为国美未来板块拼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22日,停牌逾两个月的华银控股公告,与杜鹃(国美大股东黄光裕的妻子)旗下Swiree、高振顺全资拥有的Richlane及余楠全资拥有的BestGlobal分别订立认购协议,公司将合计发行约20.66亿认购股份,每股作价0.77港元,合计总代价约15.91亿港元。据了解,杜鹃、高振顺及余楠全为一致行动人,收购完成且充分行权后,其将分别持有该公司扩大后股本的60%、10%及5%,合计占股为75%。同时,杜鹃晋升为华银控股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控股在认购华银控股股份的同时,以4972万元人民币的初步代价将向其转让国美金控旗下从事商业保理业务的国美信达全部股权。有统计显示,2011-2014年,中国均在全球保理市场占据第一的位置,2009-2013年,中国保理市场以年均54%的速度增长。

据悉,完成收购后,国美将利用强大的采购供应商网络发展保理融资及信贷服务,扩大不断增长的商业保理客户群;针对不同客户群推出不同金融服务产品,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华银控股与国美控股集团的合作进行零售结算,进入第三方支付业务领域。“无论是搞实业还是在资本市场,杜鹃的预见和操盘能力都很突出。”在一位熟悉国美的圈内人士看来,通过华银控股的保理业务和相关金融业务的推出,将能使国美控股其他业务板块资源产生溢出效应,让国美的海量线下线上资源产生协同效应。2016年国美控股集团战略年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1278亿元,同比增长9.1%;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马元月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