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增加

2016-02-24 08: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北京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增加

2月23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去年北京中心城区工作日出行总量下降,同比下降了3.5%,每天约2729万人次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出行,其中五成通勤客流选择公共交通。另外,去年全年总体拥堵指数呈上升趋势,早晚高峰拥堵均有加重。

公交地铁客运量双降

去年,中心城区工作日各种交通工具出行总量为2729万人次(通勤出行量为1810万人次),同比下降3.5%。另外,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客运总量也下滑9.4%。其中,公共电汽车全年完成客运量40.6亿人次,同比下降了14.9%。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33.24亿人次,同比下降了1.8%。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几年,随着轨道交通线路的开通,对地面公交客流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分流。同时,受到地铁票价调整等因素影响,逐年递增的轨道交通客运量自2008年以来去年首次出现了小幅下滑,同比下降了1.8%。

另外,出行总量和客运总量双降,一定程度上说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

高峰拥堵指数增0.2

公交地铁出行量下降了,地面拥堵状况却不容乐观。去年,全路网高峰时段平均指数为5.7,处于轻度拥堵状态。据记者了解,2013年和2014年,北京市全路网工作日交通指数稳定在5.5。也就说,去年全年总体拥堵指数呈上升趋势。

去年上半年,北京交通指数同比增长了9.3%,下半年交通指数同比下降了0.9%。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世锦赛、“9·3”阅兵期间以及12月两次共6天半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北京采取了单双号限行措施,这段时间交通指数处于全年平均值以下水平。

一年累计下来,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分别增加了11天和30天。去年,有两个多月的晚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市民出门需要多花费1倍的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堵得走不动”的严重拥堵时间变化不大,而中度拥堵时间却抻长,虽然数据有了变化,但有时市民感受并不明显。

之前有专家分析,网络平台约租车、“专车”等新交通模式不断涌现,对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及出行结构有重大影响。另外,北京市机动车总量仍在不断增加,也会加剧拥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黄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