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进口水果也属于不环保?

2016-02-23 10:4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购买进口水果也属于不环保?

央视一套每周日晚播出的真人秀《了不起的挑战》,一直秉持着趣味与“鸡汤”两手抓的理念,受到广大网友们的好评。最新一期节目中,六位嘉宾更是亲自参与进了大众十分关心的“环保”的主题中,向观众们展示出了平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浪费与污染。不过,节目中关于“购买进口水果也不环保”的观念,引发了一些争议。

前晚播出的《了不起的挑战》主题为环境保卫战,可开篇任务却是让嘉宾们选择去北极或是马尔代夫旅行。原来嘉宾们又被耍了,最终抵达的旅行目的地是一处上下两层的集装箱,嘉宾就这样开始了“假装在北极”和“假装在马尔代夫”新体验。原来,节目的设置是通过简单模拟全球气候变暖会带来的一系列导致灾难的连锁反应,以达到宣扬环保的目的。这一期的“环境保卫战”不仅让嘉宾们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更是为广大观众上了一堂环保的课,不少网友表示以后也会从自身做起参与环保。

嘉宾们在节目中变成宣传环保的“反面教材”,比如尼格买提和岳云鹏在洗漱完毕后,不关灯、不拔下插头便离开酒店的镜头,这样的习惯,不少的网友都表示自己也有,以后需要多加注意。

虽然大多数观众认为节目以这样的方式宣传环保很有意义,但也有网友指出:节目中的某些细节未免矫枉过正。比如在沙溢与撒贝宁为粉丝准备礼物的环节中,节目中将购买进口水果也算入非环保的行为。这让不少的观众表示不能够理解,有网友表示:“太牵强了!这么算的话,那是不是买外地蔬菜也不环保啊,只能吃本地产的,或者干脆自己种。”节目中,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钱华教授给出的解释是,在进口水果运输过程中,也会产生许多能源消耗。但仍有观众不买账,认为专家“强词夺理”。

节目组指出,钱华教授并没有禁止全球贸易的意思,而是更进一步地关注到供应链碳排放的问题,呼吁大家在能有选择的情况下尽量购买本地水果,号召合理消费,并不是全面禁止。节目组相关人员表示:“生活在地球上,人类的每一种行为都与环境息息相关,所以环保更应从我做起,从点滴小处做起。”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