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错账 催还好艰难

2016-02-23 09:3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信转错账 催还好艰难

律师:可以“不当得利纠纷”为案由起诉获利方

日前,据东北网报道,大庆市民苟女士通过微信转账时“手滑”,将一万元错转给另一人,但在索回钱款时,遭到了对方不回微信不接电话还拉黑的对待。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工具转账,当出现转错账对方拒绝归还时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此,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获利方拒不返还,可以向获利方所在地的人民法院以“不当得利纠纷”为案由起诉获利方,要求返还钱款。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现自己转账错误后,受害人应当注意保存相关的打款凭证作为证据。

根据东北网日前报道,2月13日18时许,大庆市民苟女士通过微信转账给好友1万元,但在转账时没注意,手滑了转给了另外一个好友,退出界面后,发现转错人了,1万元被她转给了曾租过她家房屋的王某。5分钟后,王某收款。随后,苟女士一直给王某发消息表示自己转错了,希望对方能退回来,但对方一直不回消息。

当晚,当苟女士再次给王某发消息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通过电话联系王某,开始拨打时一直没人接,几分钟后再次拨打时处于关机状态。

无独有偶,此前,有新闻报道,江西南昌的苏女士用支付宝向朋友转账,因一时手快转错了账户,在发现转错了之后,苏女士报警了,并咨询了支付宝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但事情仍未解决。最后,苏女士查到收钱人在南昌光大银行开户,由于找不到本人,她竟带同父母和姐姐来到银行,称“我钱就在银行,只能睡这里了”,并要求银行处理。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转账,一时“手滑”转错账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此时,遭遇对方“拉黑”或者坚持不返还,需要以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事主应保留打款凭证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转账错误造成的损失,受害人有权要求获利方返还钱款。如果获利方拒不返还,受害人可以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获利方所在地的人民法院以“不当得利纠纷”为案由起诉获利方,要求返还钱款。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现自己转账错误后,受害人应当注意保存相关的打款凭证作为证据。至于银行和互联网公司,因为受害人是因自己的过错造成的损失,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并无过错,因此受害人无权要求这二者赔偿其损失。

王永杰表示,微信转账、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上面提到的转账错误,比如钓鱼网站、木马等等。作为用户而言,应当增强风险意识。比如网络转账时要核对清楚,定期修改支付密码等等。对于提供支付工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也应当在不降低支付工具便捷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风险提示、确认步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