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 别忘帮娃除“头垢”

2016-02-23 09:2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气寒冷 别忘帮娃除“头垢”

寒冷冬季,婴幼儿出汗较少,同时为了避免宝宝着凉感冒,家长在宝宝皮肤护理方面不似炎热夏季那么勤快,然而,这又容易产生新的问题:不少婴儿头顶、囟门等处会形成厚厚的头垢,婴儿会很不舒服。

近日,林宝宝因头上长满鱼鳞状、油腻黏着性鳞屑被家长带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给出的答案很简单:清洁不够!

该院皮肤科杨竞医师表示,婴儿头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如果不及时清洗,分泌物就会和头皮上的脏东西搅在一起,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厚厚的头垢。

新手妈妈们很想帮宝宝去除头垢,但又害怕碰伤宝宝囟门,所以常常对宝宝的头垢感到束手无策。“头垢的形成与父母视囟门为禁区、不敢给孩子洗头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囟门并不是不可触摸,洗头的时候注意动作要轻柔即可。”杨竞说。

杨竞医师介绍,去除头垢方法很简单,只要用植物油浸软,然后用梳子轻轻梳去即可。千万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性剥离,以免头皮破损造成继发感染。头垢去除后,要用温水将婴儿头皮洗净,然后用干毛巾盖住宝宝头部直至头发干透,以免着凉。

日常护理宝宝如何预防头垢发生呢?医生建议:

1.宝宝出生后应坚持每天洗澡,特别是头部的清理,天气特别冷可间隔2~3天洗澡,注意水温不可过热。

2.户外活动应避免阳光直晒宝宝头部。

3.室内环境温度要适宜,注意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衣被不可太厚。

4.婴儿头垢往往与湿疹同时发生,所以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盲目用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