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年度最大盛会传递最新信号 PC和VR抢了手机风头

2016-02-23 08: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C和VR抢了手机风头

手机圈年度最大盛会——2016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巴展)昨日开幕。巴展是手机圈的技术风向标,手机商们纷纷放大招。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巴展出现了更多新鲜元素,首日最出风头的不是手机,而是PC、VR。

中国手机商集体进军PC

华为进军PC市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华为第一款笔记本电脑MateBook浮出水面。这是一款典型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12英寸屏幕,机身厚6.9毫米,重640克,续航10小时,拆下键盘就是一个平板电脑。它搭载手写笔MatePen,首款采用橡胶笔尖的手写笔,同时可以作为激光笔来使用。预计将于今年4月起在亚洲、欧洲、美洲等数十国陆续上市,在海外起步价约合5000元人民币,预计国内价格会低一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华为希望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终端全场景布局。此前华为已经进入了智能硬件的多个领域,包括手机、手表、手环、盒子等等。“我们不轻易进入一个领域,一旦进入就一定要做好。”

在全球PC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华为此举引来争议。但华为并不孤单。就在前一天,TCL抢先在巴展上推出了旗下首款笔记本电脑Plus 10,同样是二合一平板。他们都是英特尔最新的“盟友”。另外,据说小米也准备在PC市场大干一场。

此外,虽然没有直接发布PC产品,但中兴再次推出便携式智能投影Spro Plus也引来关注,这是一个投影仪与平板电脑的合体。中兴终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表示,智能投影加上键盘也变身笔记本电脑。

大佬们的手都伸向VR

时下炙手可热的VR(虚拟现实),在本届巴展上也大放异彩。

HTC董事长王雪红带着新一代Vive头显来参展,业界期待已久的HTC Vive消费者版终于确定了上市日程,它将于2月29日开启预售,定价799 美元。首批开放预售的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HTC将根据订单顺序陆续向全球VR爱好者和游戏开发者们发货。目前HTC在VR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其先期推出的开发者版本HTC Vive广受赞誉。

而在三星发布会上,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意外现身引起全场惊呼。“VR是下一个重要平台,在这里人们可以创造和体验许多前所未见的事物。”在小扎看来,眼下游戏是VR的主阵地,不过很快就会进入其他领域。小扎还在现场玩起了“催眠术”,而这些场景在VR中都易如反掌。目前Facebook正大力投资VR。据悉,该公司将与三星进行战略合作。两公司已组建新团队,专门为VR设备开发下一代社交应用。

韩国另外一家消费电子巨头LG电子,也发布了自家第一款虚拟现实头盔——360 VR,这款头盔配合智能手机使用,最大卖点是十分轻巧。另外,中兴也准备今年推出VR产品。事实上,目前几乎所有的IT巨头都在布局VR。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