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孔明灯“祈福”成了“添堵”

2016-02-22 10:03 合肥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让孔明灯“祈福”成了“添堵”

今天是元宵佳节,不少人选择放飞孔明灯祈福许愿,殊不知此举却极易引发火灾,更有甚者,还可能影响到飞行安全。合肥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请尽量不要燃放孔明灯。

据了解,孔明灯是以固体酒精、煤油、蜡烛等作为燃料,利用空气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的一种灯具,制作材料属于易燃物。点燃后,孔明灯最高可升空至千米以上,燃烧时间最长可持续15分钟,属于飘浮不定的明火。在燃放过程中,一旦出现燃放不当或风力风向不稳的情况,孔明灯与高层建筑、电线碰撞就会飘落,并引发火灾。 “露天的可燃堆场、老式棚户区、高层建筑阳台,还有液化气站、加油站,如果孔明灯飞到这些地方,极易引起火灾和爆炸。”民警说,孔明灯挂到高压供电设备或重要通讯线路,会引发严重供电或通讯故障。不仅如此,孔明灯还容易危及飞行安全。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冬季空气干燥,是火灾高发期,建议市民尽量不要燃放孔明灯。如果违规在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加油站、部队储备油区等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等地燃放孔明灯,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以及《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罚款或拘留处罚,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