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别闹了,这事纯属虚构!

2016-02-22 09:33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别闹了,这事纯属虚构!

这样一出戏 搅动了整个春节

年夜饭竟然变成分手饭 以后农村男孩的婚姻该怎么办 那个女孩有权选择自己的幸福……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发自北京

江西省网信办表示,此事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据调查,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人并非上海人,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目前,此事已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2月21日,正月十四,搅动了整个春节舆论风波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终于宣告落下帷幕。成都商报记者从江西省网信办获悉,此事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

据调查,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人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只是因为和丈夫吵架,发帖宣泄情绪,但并不涉及营销炒作。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人素不相识。

目前,此事已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起源

社区网站的一则网帖

抱怨“农村男友家的年”

这起引起全民参与的网络事件,起源于春节前,上海本地社区网站篱笆网的一则《有点想分手了……》的帖子。

发帖人“想说又说不出口”在网帖中提到,自己是上海人,不顾父母阻力到江西农村男友家过年,但是看了男友家的第一顿晚饭,就决定分手回家了。网帖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女孩上海人”、“男孩外地人”、“父母反对”,而最触动网友的,莫过于那张黑黢黢的饭菜图片。

发帖时间为2月6日19时28分,发帖人在晒出晚饭照片后还继续跟帖并持续和网友互动。“(我)下午到的,下了火车,转了一次车,还搭了类似拖拉机一样的车,颠得我晕车了,一看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象的要差一百倍,我接受不了。现在肯定没法走,没交通工具了,我和他妹妹睡,明天一早我就走,已经和他说了,他说硬要走也不拦我,但是如果走了,就等于分手了,我说是的,然后他就出去了。”

“我已经打电话给爸爸了,他说让我堂哥开车来接我,估计六个小时能到。他(在)村上叫了辆私车,准备等下送我去市区,因为没来过的人肯定找不到路。”

在这个帖子下面,不断有人跟帖讨论,而焦点多数集中在“凤凰男”、“门当户对”、“地域差异”等问题上。

发酵

微博热议“分手事件”

“江西男友”突然发声

这个本来只在一个地区论坛发酵的帖子,在2月7日除夕当天开始意外地发酵走红。一个微博营销号“KDS宽带社”把此事发到新浪微博,引起了极高的点击和评论,评论数超过18万条,包括重庆商报、东方今报等诸多媒体微博加以转载,随后登上腾讯、凤凰等各大网络媒体,此事瞬间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话题被延展开去,不同评论和文章如同潮涌,一波又一波。人民日报评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了《农村,说一声爱你太沉重》,讨论城乡差异和社会身份认知;新闻晨报用一个整版发表《放开那个上海女孩》,讨论婚恋自由选择权……更有各种自媒体大号此起彼伏地发文,从“教养问题的重要性”到“婚恋中门当户对都是借口”。一时间,一起分手事件,好像戳中了所有人的痛点。

而这起事件中的“江西男友”也在万众期待中“闪亮登场”。2月10日,一个新浪微博账号为“风的世界伊不懂”的用户突然出现,以“江西男友”的口吻发布了一篇声明。声明中称是自己“太急”,强扭的瓜不甜,希望网友不要再苛责女友,今后会努力工作,改变自己。

质疑

戳中痛处的年夜饭照片

被指是视频截图或盗图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冷静地指出,这起突然爆发的网络事件存在诸多可疑,也有传统媒体开始质疑这起网络事件的真实性,甚至怀疑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营销事件。有细心网友指出,发帖人的论坛账户是为了发这条帖子才注册的,网帖中,除上海、江西之外,再无任何具体的地点、单位与姓名等信息;发帖人在跟帖中称“打电话可以定(火车票)吗?”,但网友质疑,“在外企工作的管理人员,竟然不知道打12306能订火车票?”

而时间问题同样引发了网友对于“虚假”的推测。发帖人第一次发帖时间是2月6日19时28分,可居然在2月7日中午12时35分就发帖称自己已经回到了上海的家中,而按常理这不太可能。

随后,那张戳中很多人痛处的年夜饭照片,也遭到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称图片像素太差应该是视频截图或其他途径盗来的,不太可能是自己手机拍摄的照片。

同时,细心的网友发现,那个所谓的“江西男友”,此前却并没有任何微博发言记录,甚至连关注数都为零,可他在引起网友质疑的同时,却在两天内收获了近万粉丝。不断有网友私信他,但是对于包括成都商报记者在内的各个媒体的私信,他却未予回应。

辟谣

江西省网信办表态

是“彻头彻尾的虚构事件”

昨日,这起发酵了十多天的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被官方宣布为彻头彻尾的虚构事件。成都商报记者从江西省网信办获悉,这名“想说又说不出口”的发帖人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名已婚妇女徐某某,春节前夕和丈夫吵架,不愿意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在家,于是发帖宣泄情绪。但她并不属于刻意做网络营销,属于网友个人编了瞎话。网络部门联系到了徐某某本人,她也承认虚构了整个事件。

成都商报记者还从江西省网信办获悉,那个横空出世的“江西男友”,和发帖人并不认识,就是属于在网络狂欢事件中“本着不嫌事大”的心态,蹭一下事件的热度。

据透露,江西省网信办用了大约两天时间调查此事,然后就这起公众关注的事件公开辟谣。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进一步调查,看当事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如果认定违法,会按相关规定处理,后续处理结果也会对外公开。综合江南都市报

专家观点

每个“贴标签”的网友

都是事件背后的推动者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一开始关注到“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只是一笑了之,认为这就是一起偶然事件。可是,这起在张志安眼里的一件不存在多大代表意义的小事情,却在之后的十多天持续不断地轰炸着所有人的眼球,这让他心生感慨。张志安认为,每个发言解读并贴标签的网民,其实都是这起事件背后的推动者,“因为事件只是导火索,观点表达才是重点。”

张志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起原本的小事件,却在春节这个特殊时间被发布以及迅速扩散,其实是踩着一个恰当的时间点,激起了不同人的某种社会情绪,这里包括择偶观、婚姻观,也有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就好像有人评论里写到的,有人看到了教养,有人看到了辛酸,有人看到了无知,有人看到了歧视,有人看到了陋习,有人看到了乡愁,有人看到了鸿沟……这些情绪都借助于这起虚构事件表达和扩散,而关于这起事件是否是真实的,反倒被很多人忽略了。

张志安认为,其实这起事件,不管对于公众还是媒体,都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和教训,这是一个媒介素养教育的范例。对于专业媒体来说,对于网络信息,审核标准应当严格,而不是人云亦云,众声喧哗。而公民的网络素养同样需要提升,学会冷静思考、理性思维而不是动不动“贴标签”,网络表达需要在自由和有序中达到一个平衡。不过,这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这起事件中,众多自媒体大号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张志安认为,网络表达的秩序还在建立中,这就要求自媒体号不能只依靠眼球效应去博关注,应当学会谨慎表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