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离任 证监会新帅刘士余面临严峻挑战

2016-02-22 09:0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证监会新帅面临严峻挑战

能否给予投资者参与市朝监管的主动权,是股市乱象经久难解的症结所在,也是留给新任证监会主席的最大挑战。

在A股市场从万众沸腾到犹如霜打后,在证监会主席换人消息“飞”了多时后,证监会高层迎来了人事更迭——近日,刘士余接替肖钢成为中国证监会新一任党委书记、主席。

在市场经历一轮急风暴雨式轮回、至今风波仍然未平的背景下,证监会的突然“换帅”,在坊间引发巨大反响和丰富解读。

不可否认,在这一轮大起大落过山车式的行情后,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普遍将怨气撒向股市监管层。其背后,是证监系统履职和百姓财产关联度的日益密切。

客观而论,在肖钢任职证监会主席的三年时间里,其成绩亦有可圈可点之处,包括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扩容、发布退市新政、推出沪港通等……这些一度刮起了股市深化改革的新风。单纯以A股点位论,近三年内,上证指数迄今还上涨了26%。肖钢任上,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去年一年证监会开出的罚款金额超过了以往20多年的总和,即为例证。

但很多投资者之所以郁结难解,主要缘由在于,A股市场在过去三年间的大起大落,伴随着“加杠杆、去杠杆”的政策轮回,跟部分投资者的亏损之间有着直接关联。

本质上,这种政策无定性的背后,是A股市朝改革的失序和常态化监管的缺失,这是“肖钢时代”的最大遗憾,也是A股市场走向“刘士余时代”的最大难题。

A股市场到底要不要改革?既往那些改革举措要不要延续?这并无多少讨论的必要,改革是必须持续深化的,好的改革举措如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扩容等,在“刘士余时代”也须进一步完善落实。对于诸多沉疴待解的A股市场,任何技术层面的改革均必须是渐进有序的,要切忌“以市场改革为名,行行政调控之实”而人为造出牛市。

有序的市朝改革,必须建立在监管常态化的前提之下,而常态化的市场监管,又必须以构建制度性的投资者利益保护原则为基矗

回顾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内幕交易乱象不断,暴涨暴跌成为常态,究其根本原因,不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也不在于对投资者利益保护形式的缺失(有涨跌停板制度、T+0制度及已暂停的熔断机制等),而在于监管部门没有将市朝监管的主动权交给市尝交给投资者。

给予投资者参与市场监管的主动权,其核心在于,尽快推动集体诉讼制度和举证倒置法则,如此不仅可从根本上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还可大幅降低证监会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取证的信息获取成本,一个真正的投资市、而非投机市的A股新时代也才有可能到来。而任何由监管部门单向主导的股市监管,难免跟股市“扩展秩序”脱节,A股市场的内幕交易乱象仍会层出不穷,因为仅依靠间歇性的市嘲打黑”,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基于案发暴露概率,仍会抑制不纂水摸鱼谋取暴利的心理冲动。

给予投资者参与市朝监管的主动权,给予投资者切切实实的利益保护,这样才能真正实现A股市场的常态化监管,以此为前提,也才能真正为A股市场改革的有序推进铺路——这才是A股市场乱象经久难解的根本原因,也是留给新任证监会主席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