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生死颦笑间 宠辱不惊是赢家

2016-02-22 08:49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价生死颦笑间 宠辱不惊是赢家

为了黄金,人什么都做得出来。呵,该诅咒的黄金欲!——古罗马诗人维吉尔

“即便是爱因斯坦,也不可能预测一周或者一年之后黄金价格的位置。”被称为黄金帝国教主的Barrick黄金集团主席Peter Munk对自己一生的努力给出了如是注脚。作为投资“圣杯”,黄金市场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2015年10月以来的“猴跳”行情,让众多市场参与者体会到黄金光芒的捉摸不定——金价上蹿下跳带来的不仅不是机遇,而是更多的痛苦——多头和空头被轮番鞭笞。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黄金反弹幅度之大远超投资者想象。200美元的反弹,如果能够在低点做多,一定能赚的盆满钵满吗?没那么简单。

“在去年12月初触及近六年低点后,黄金低位震荡一个月有余,没有耐心的投资者恐怕熬不到后来的好时光。”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然最惨的还属曾经坚定看多却在黄金大涨前减仓的投资者,著名的黄金多头保尔森正是其中之一。

成功的黄金投资者,恐怕也要具备黄金的属性:一是熔点高——真金不怕火炼,黄金能够经得起一千多度的考验,投资者要经得起暴涨暴跌的洗礼;二是延展性强——1克黄金可以拉伸到4000米,投身金市的人也要能够承受时间的折磨。

压箱底思路买黄金 中国大妈很淡定

2013-2014年,“中国大妈”曾3次抢购黄金,当时金价在每盎司1200-1350美元之间。而截至北京时间1月21日22:00,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为每盎司1226美元。

中国黄金协 会注册的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中盛中天首席分析师周智诚介绍,年轻时贫困、现在正奋力补偿自己的中国大妈们主导的最大一波抢金潮发生在2013年4月。当 时,国际金价在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北京多家著名金店存货几乎都被抢光了。2015年12月3日,国际金价一度跌至低点每盎司1046美元。

“与2013年4月相比,大妈们眼光不太灵光,浮亏了30%左右。”但周智诚安慰说,大妈们也不用难过伤心,当时她们多数买的是金条,或大克数的黄金首饰,只要一直拿在手中不卖,就不会发生真正的亏损。“如果能够耐心拿上20年、30年,盈利会相当可观。”

财经专栏作者,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说,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一度震惊世界。但从数据上看,非理性抢金的部分实际上并不多,整体为200吨 左右,平均持有成本在每盎司1250美元至1400美元之间。但随着金价的反弹,中国大妈并没有将手头的黄金抛向市场,反而在春节期间再次出现抢金潮,这 一方面说明中国大妈主要还是本着长线持有,用压箱底的思路购买黄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民间黄金需求依然非常大,离达到饱和还有很大空间。相比持有一只 股票动不动就出现10%涨跌幅度相比,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当中,一部分已经基本解套,而套得最多的也不过15%左右,风险并不是很大。

周智诚还建议,中国大妈也可以投资与黄金有关的其他品种,如矿业股票等。春节期间,国内股市停盘,国际金价快速上涨,2月11日最高冲至每盎司 1263美元。2月15日国内股票市场开盘,黄金概念股全线上涨。如果节前看准行情而提前埋伏在黄金概念股中,短期收益相当可观。“买入黄金股票,其实相 当拥有了黄金现货的权证。”他说。

华尔街股神倒在黎明前 产金企业最受伤

拥有全球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 Company的亿万富翁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是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最大赢家。他曾在那次金融危机中大肆做空而获利,因此被人称为“华尔街空神”。他也是著名的黄金多头。

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介绍,2010年他因大额押注黄金上涨,大赚50亿美元。当时,保尔森的公司Paulson & Company拥有相当于96吨黄金的有价证券。由于2010年黄金价格上涨将近30%,他也因此大赚。但事实证明,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2014年,因 黄金价格下跌,其旗下的对冲基金亏损27%,单单第三季度就损失约1.21亿美元,因其连续五个季度保持SPDR黄金ETF份额不变。更可悲的是,保尔森 却在2015年第四季度大幅削减其SPDR的持股,倒在了2016年新年金价暴涨的黎明前。

周智诚透露,金价大跌行情中,相对而言,最受伤的并不是中国大妈们,而是众多黄金矿业公司。因全球范围内的矿业公司金矿品位不一,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也有差别,金价大跌时往往造成规模中小、品位不高的矿业企业停产甚至破产倒闭。对持有黄金实物的老百姓来说,虽有一定不良影响,但只要耐心拿在手中,在某一时刻投资价值最终会体现出来,这一点也不同于股票投资。

肖磊也认同这一说法。“从国际市场来看,上一轮金价大跌,主要亏损的是各类产金企业,整体产金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2013至2014年全球主 要黄金矿产企业整体利润下滑幅度接近50%。”他说,另外以保尔森等为首的死多头在本次金价的下跌中也损失惨重,2013年亏损最多时一度超过10亿美 元。保尔森虽然坚定看多黄金,但就在此轮反弹之前的,保尔森的对冲基金减持了37%的SPDR黄金ETF持股,而今年至今金价已经上涨了超过13%,保尔 森纵然判断正确,但也没能拿得住。

说一套做一套 国际投行频遭冷嘲热讽

国际投行等大金融机构一直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呼风唤雨。2013年国际金价出现罕见暴跌行情,就是因为美林银行交易部门抛售了1000万盎司的实货,国际金价瞬间从1500美元跌至1300美元,并导致上海T+D市场跌停。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投行最擅长的手法就是唱空做多或唱多做空。还有投行根据自己的投资步伐,频繁改变观点。

苏向辉分析,2013年4月那场黄金暴跌惨案与高盛等金融寡头的集中做空难脱干系。事实上,金价被机构操作的说法屡见报端。排除这种“阴谋论”的猜测,大机构做空黄金是显而易见的。高盛在那场金价暴跌惨案中赚得盆满钵满。当时华尔街还都在盛传索罗斯也参与到了其中。有数据表明索罗斯在 2013年2月份退出了黄金ETFs。根据披露的Q4备案文件,截至2012年年底,SPDR Gold trust持仓削减55%,仅剩下600000股。索罗斯是那种“房子里最聪明的家伙”,提前锁定了此前牛市的利润。而且索罗斯在暴跌前(2013年4月 4日)接受采访时没有提到任何对黄金的交易,他透露了对于黄金“避险地位已经被毁灭的观点”。

“每次当高盛建议客户去做一件事的时候,高盛自己却反其道而行之。”有境外媒体称。就在今年年初,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不断加剧,六周之后,高盛就宣布之前推荐的2016年6大顶级交易中有5个交易已经“流产”。

有趣的是,相关媒体报道称,上一次高盛看多银行股是在2015年11月份,属于高盛2016年六大顶级交易中的第五项——做多美国大行银行对标普500指数,然而早在2016年1月11日就被止损了。

有市场人士称,当高盛劝说客户购买黄金时,实际是在做空黄金。高盛与全球各国央行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今该行可能正在积极买进任何形式的黄金,包括纸黄金和实物黄金,而其客户则不得不卖出黄金。

高盛还是一家改变观点最频繁的投行。2016年2月10日,高盛放言“从长远看,金价上涨还得延续一段时间”。然而,仅仅5个交易日之后的2月 17日,高盛突然改口建议客户做空黄金,并且喊出金价将重回1000美元的悲观论调。周智诚说,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大投行的言论建议等只能作为参考,切 不可全信。他们的观点甚至是反向指标。

黄金为王时代来临 长线投资方是金

巴菲特说,只要人类社会存在,他就会穷尽一生去守候(投资价值的出现)。现在来看,投资黄金亦如此。

2013年黄金暴跌28%,2014年微跌1.76%,2015年又跌去10.4%。但摩根大通称,目前黄金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美联储转向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软都有利于金价上扬,这也是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征兆。

实际上,近三年来黄金价格出现了5次反弹行情。据分析,5次反弹行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随着美国经济波动而引发,并因债务风险和地缘政治危机而 发酵;不同处在于,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时间点不一样。此次美国货币政策波动急转直下,风险集中释放,金价反弹的幅度超过前四次行情。

短期而言,金价自今年的高点已回落5%,但主要原因还是前期上涨过快所致,目前看主要机构没有抛售迹象,纽约期货市 场上黄金净多头依然占绝对优势,投资者没必要过度担心。肖磊认为,如果本轮入场的投资者是在最高点1260美元上方持有的,短期看已被套5%,但黄金作为 一个适合长线投资的品种,5%的风险并不是很大;如果在回调后择机加仓,将成本拉低至1200美元左右,本轮踏空的投资者,到今年年末的时候,反而可能会 成为大赢家。

此外,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不断发展,黄金投资产品已非常丰富。但肖磊建议,很多投资品种已经具有较强的衍生性风险,比如黄金期货、期权等产品,不过更多的黄金投资产品还是比较适合大众投 资者的,比如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黄金ETF,实际上跟买卖股票一样方便,份额背后也有实物支撑。银行纸黄金也比较便捷,手续费较低,但不能提取实物,只能 做价差收益。金饰品由于溢价较高,大概高出基准金价超过20%,如果不考虑消费需求的话,金饰品单纯的投资属性相比纯投资性金条来说要差很多,但金饰品跟 其他消费品相比,其保值能力非常强,既满足了消费需求,长期看不会因为使用时间过长而价值消失,又满足了保值需求。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