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袭来 没想到微笑、皱眉、打哈欠竟然都会传染

2016-02-21 14:30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暖暖的西南风来到南京了,不少人都止不住犯困,你有没有注意到,在办公室里,一众人都在哈欠连天?而你的工作生活环境里,如果有人特别喜欢微笑,你可能也会跟着他笑。微笑、皱眉、打哈欠都会传染吗?这个说法的确有科学依据!

这些细微动作的传染性和病毒不一样的是,即便是远隔千山万水,只需要看到表情,都能够被传染,有位网友曾经分享了他打哈欠的传染体验,一次和远隔上千里的家人视频,两人通过屏幕互相传染着,一个小时的视频时间,大家被互相传染了三四次。

南京中大医院的牟晓冬博士说,你和周围的社交环境保持了高度一致,从心理学上来说,是一种简单的“心理暗示”的折射。神经学家把一只吃东西的猴子的图像拿给另一只猴子看,很奇妙的是,看到别的猴子吃东西,这只实验猴子当时并没有做任何动作,但是脑部的部分细胞也会被激活,其所发生的情况和猴子自己把花生放进嘴里时一模一样。

从这方面来说,和乐观的情绪的人在一起,心情容易变得更好,而和一些负面情绪的人在一起,情绪也容易变得糟糕。

不过,牟晓冬说,这种传染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敏感,有的人稍许迟钝。另外,还有一些疾病患者可能无法识别并分享别人的情绪,比如抑郁症患者;而一些自闭证患者因为情感识别能力受损,他们的情绪传染能力也比较低。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