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盒也会增肥,你知道吗?

2016-02-19 09: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包盒也会增肥

在外面就餐吃不完往往要拿个塑料袋或塑料盒打包,但要小心,塑料制品中的邻苯二甲酸盐会增肥。邻苯二甲酸盐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使聚氯乙烯由硬塑料变得有弹性,不易破裂,起到增塑剂的作用。

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邻苯二甲酸盐进入人体会干扰新陈代谢,扰乱激素分泌,从而令人容易长胖。研究人员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发表论文写道,小鼠实验显示,小鼠饮用曝露在邻苯二甲酸盐中的水后,体重增长异常,尤其是雌鼠,显示邻苯二甲酸盐影响激素平衡。小鼠血液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水平升高,葡萄糖代谢紊乱,血液受体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新陈代谢。看来,以后点餐可要“搂着点儿”,尽量避免剩下,一定要打包的话,回家后应尽快把食物放到陶瓷、玻璃器皿中。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