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最大棚改项目启动预签约 涉及5600户居民

2016-02-19 09: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最大棚改项目启动预签约

 摄影  魏彤

昨天,西城区规模最大的棚改项目——白纸坊地区棚改项目启动预签约,5600户居民即将告别危房搬进新家。预签约5月17日结束,为期90天,在预签期内居民签订协议达到85%以上,区政府将依法做出征收决定,实施征收。

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29公顷,涉及居民总户数近5600户,其中包括32栋简易楼、43栋危旧楼和3500余间各类平房,这些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房子,几乎都存在结构简易、房屋拥挤、居民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市政设施不齐全、设施老化等诸多问题。

除了危旧楼房,白纸坊棚户区内,楼与楼之间还包裹着成片平房区。低矮的平房前,用木板胡乱拼搭在一起的小棚子,成为不少居民的储物空间。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合住在一间的情况并不少见。家住菜园东里5号楼的康连梅所住的筒子楼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一间32平方米的小屋里挤着三口人,只有公共厕所,没有浴室,冬天没有暖气……康连梅就在这样的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去年10月,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康连梅选择了回迁,将来能分到一间65平方米的两居室,超出的按每平方米7000元购买,算上工程配合奖、提前搬迁奖,康连梅一共拿到了72万的补偿,“这几年租房的钱和将来买房的钱都够了,还有富余”。

白纸坊棚改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预签5月17日结束,为期90天。在预签期内居民签订协议达到85%以上,区政府将依法做出征收决定,实施征收。此次棚户区改造,西城区在政策上实现了补偿政策、补助政策、房源配套、签约选房的标准化、规模化。棚改居民可有就地回迁、定向安置和货币补偿多种方式。其中选择回迁的住户,在对应的区间内,超出原面积部分每平方米只花7000元。为解决部分被征收人或者公房承租人购房困难的问题,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或者公房承租人,可以申请购买定向安置房。定向安置房位于大兴旧宫、丰台南苑、房山拱辰,房源大约4000套。

如果被征收人或者公房承租人选择货币补偿且不购买定向安置房,可以按照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一次性给予每平方米5000元的补助。被征收人、公房承租人或在暂停公告前在房屋征收范围内有户籍的家庭成员,在征收签约期限届满之日前年满80周岁的,给予每人2万元的一次性补偿。此外,此次棚改还设立了提前搬迁奖、工程配合奖等。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