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着嘴睡觉的人会越长越丑?是真的!

2016-02-19 08:5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着嘴睡觉确实能变丑

最近网上盛传一个说法:“张着嘴睡觉的人,会越长越丑”。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只不过究其内因,是有个类似扁桃体的东西长得太大了。这种变丑在医学上称为“腺样体面容”。

这个东西就是“腺样体”,通俗讲就是咽扁桃体。正常的咽扁桃体,到人长到六岁的时候,发育到最大,之后逐渐开始退化。如果小时候腺样体反复发炎,就会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大,因为孩子的鼻咽部比较狭小,腺样体肥大时影响了鼻子的换气,所以只能靠嘴张口呼吸。如果长此以往的张嘴呼吸,呼吸的气流不断冲击硬腭,就会使硬腭变形,向上高出来,久而久之就影响了面部的发育。这样的孩子,上唇短厚而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而且上切牙突出,鼻中隔扁曲,面部的肌肉也因为结构的变化而不易活动,比别的孩子缺乏表情,看上去很呆板,极端的时候很像是猪八戒,自然是越变越丑了。

其实,腺样体肥大引起的,不光是面容变丑的问题,这类孩子一直处于缺氧的状态,所以他们会上课不专心、精神萎靡,甚至抱怨头痛头晕,记忆力不好,还会在睡觉时打呼噜,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治疗了,否则,孩子还会不长个。因为缺氧影响了脑子的功能,和孩子身高直接相关的“生长激素”的分泌也会减少,身高甚至智力都会深受其害。

腺样体摘除的手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全过程不超过十五分钟,治疗起来已经很简单了,关键是家长能及时意识到,尽早到五官科就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