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的7大养生功效:有利减肥防癌抗癌

2016-02-18 10:3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红薯的7大养生功效:有利减肥防癌抗癌

盘点红薯的7大养生功效

红薯被公认为“冠军蔬菜”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钾、铁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且热量很低。红薯与紫薯等同属甘薯类别。甘薯可分为红心、黄心、白心、紫心多个品种,它们除颜色和口感略有不同外,营养价值的差别并不大。

甘薯最大的特点是含有丰富和优良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胃蠕动,能使人顺畅排便,还有利于排除宿便。西医认为,排便顺畅,有利于消化、吸收,及免疫力的增强。

通常来说,红黄心的红薯口味较甜,所以广受欢迎;白心的淀粉含量相对更高,吃起来口感稍干,越是寒冷地区的人越喜欢;紫薯的普及还是近些年的事,因其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花青素,口感特别,深受女性和孩子的喜爱。

红薯与其他蔬菜不同,它还含有较多的淀粉和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甚至充当裹腹之用。正因如此,很多女性把它当成减肥的首选食品。

红薯的7大养生保健功效:

1、有利减肥。

现代人油肉蛋奶的摄入多,运动量小,很容易肥胖,引起“富贵病”。而红薯脂肪含量低,产热少,饱腹感强的特点,恰恰符合了减肥者的基本要求。

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的1/3,因此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如果将其作为主食,可以有效减少其他食物的进食量,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此外,红薯还能有效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健美。

2、预防胆固醇过高。

红薯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倍。所以,如果你胆固醇高,就可适当多吃两块红薯。

3、辅助控血糖。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4、降低中风风险。

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

5、辅助降血压。

红薯的辅助降压效果主要归功于其中富含的钾元素。因为钾和钠是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人体摄入足够的钾,就会促进血液排泄掉多余的钠;食用富含钾的食物,还会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并最终起到一定的辅助降压作用。

6、养护关节。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黏蛋白,对养护关节有一定好处。

7、防癌抗癌。

红薯提取物,能有效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熟红薯的抑癌率高于生红薯。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