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流感疫苗”怎么还会感冒?

2016-02-18 09: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了“流感疫苗”怎么还会感冒?

读者:最近北京流感很多,今冬已经打过流感疫苗了,怎么还是感冒了?

佟彤:“流感”和感冒不是一回事。“流感”是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一种上呼吸道感染,唯一的办法就是疫苗预防。感冒则是由病毒也可以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这些细菌病毒原本就寄居在身体里,多是在遇冷,抵抗力低的时候犯上作乱,感冒由此发生。如果是细菌感染,抗生素就可以解决,只是这样的感冒“流感疫苗”是防护不住的,它也会在“流感”发生的时候发生,所以很多人打了“流感疫苗”还会感冒,那是因为你得的是普通感冒。

不管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只要有发烧、头疼、有汗但不畅、嗓子疼、口干渴、舌尖红等症状,如果看中医,都可以用“银翘解毒丸”这类的药物治疗。可以按照病情的严重程度,稍微加量,如果是成人,一次至少吃两丸。可以用药店里买到的芦根10克、白茅根10克煎汤送服“银翘解毒丸”,清热的作用会更好些。也可以在感冒流行的那一阵,用芦根、白茅根按这个比例煎水代替茶每天喝,这两个药都是入肺经的,性质甘寒,虽然没感冒但干燥有火的症状会明显改善。

此外,预防流感也好,预防普通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也好,除了疫苗之外,更有效的不是“板蓝根冲剂”,而是“玉屏风散”,现在也有成药,叫“玉屏风口服液”,里面是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如果你是一个很容易感冒,平时动不动就出汗的表气虚的人,在感冒流行之前,坚持吃一两个星期,这比看似针对病毒的“板蓝根冲剂”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