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5000元起步充 连张会员卡都拿不到

2016-02-18 09:2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布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单张记名卡和单张不记名卡限额分别不得超过5000元和1000元。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充进预付卡里的金额已远远超过这个限额,最多的超过十倍都不止。金陵晚报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在美容美发、汽车保养甚至儿童游乐场等行业,商家发售“高额预付卡”的情况十分普遍,特别是在美容行业,办卡充值“三万五万很常见,十万八万不稀奇”,有的消费者甚至直接把自己的信用卡寄存在美容院里,以便可以随时刷卡购买“最划算”的活动充值套餐。

市民经历

贪便宜体验美容 一年被套上万元

说到预付卡消费,市民陈小姐每每想起来都觉得自己亏大了,“当时就是贪便宜参加了一次美容体验的团购活动,结果去年先后在那家美容院的卡里充了1万多元。”

陈小姐回忆,“团购的体验活动结束后,美容师推荐了一个充3800元享受三八折的优惠套餐。还说这个活动早就结束了,看我比较投缘,才私下给我的,还需要跟店长申请呢!当时感觉盛情难却就办了。”

没过几个月,美容院推荐她免费体验一次“胸部护理”新项目。“体验期间,小包间里有3位美容师同时不停地向我推荐这个项目,最后没忍住又充值1980元购买十次体验的套餐。”到了年底,美容院又向她推荐“一年一次的春节大优惠——充值5000元所有护肤产品可享五折。“这一次我又没忍住,买了一堆护肤品。这一年我往美容卡里充的钱已过万。”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年被美容院套走1万元已经算“比较客气”了,许多消费者因为架不住美容顾问的软磨硬泡、感情投资和各种套餐的优惠“套”,常常不经意间就充了三万五万,甚至十万八万。

记者调查

5000元起步充 连会员卡都不给

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美容院,美容顾问都很热情,花茶、点心、糖果拿出来招待,并和记者拉起家常。后来拿了仪器在记者脸上做了一番测试,称“我们是根据你的肤质推荐套餐的,绝对不会一味让你充钱。”

一张活动价格表上,套餐充值金额从5000元到9980元不等。“这些都是我们针对新客户的套餐,充值起步门槛低,赠送的项目和产品很多。比如9980元的套餐里,赠送的配套服务价值9000元。你充值9980元就可以正常使用,并且每个项目都可以享受很高的折扣。”

而在另一张活动价格表上,充值金额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其中充值50000元赠送的商品服务价格就达到了4万多元,有8000多元的塑形衣一套,还有一些标价不菲的美容产品。

美容顾问称,“这是针对老客户的,春节前好多老客户直接就充了50000元。”记者表示想要尝试一下起步套餐,美容顾问拿出一张空白表格,“你交了钱之后,我们会在表格上注明你能够享受多少次护理,做完一次你只要签名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交了几千元,手里连一张会员卡也没有。美容顾问却安慰道,“你不用担心,在我们这里充了几万元的老客户都是这么操作的。”

员工回忆

每月老板派任务 充值多才收入高

曾在美容院工作过的邓小姐告诉记者,每个月老板都会发任务下来,比如一个月要做20万元的任务,店里五个美容师就要一起消化这20万元。

邓小姐说,“美容顾问的工资一般由底薪、提成、手工费构成。底薪一般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来算,手工费就是服务一个客户美容院给我们的辛苦费,给客户做个脸部护理,能拿到几元钱。工资的大头在提成,一般从10%到12%不等。大一点的美容院,做得好的美容师一个月上万元不成问题。”

为了维护客户关系,邓小姐还加所有客人的微信,平时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发信息提醒,客户长时间不来了,也发信息问候一下。她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店里会不定期安排一些福利,比如给充值多的客户送礼品或者生日礼物,甚至老板还会请客户去唱歌。”

除了跟客户处交情之外,美容顾问还会定期培训,邓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培训其实就是要上新产品,只有不断推出新产品,客户才能不断充值。比如这个月我们有深层清洁套餐,下个月就主打养肾套餐等等。在我之前的美容院,有个客户两个月内充值了三万多元。那两个月推出的套餐她都感兴趣,就干脆都买了下来。”

儿童游乐场一年充值近两万元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曾跌入预付卡的消费怪圈中。美发店里的“洗剪吹”推销你一定不陌生,可让人更意外的是不少综合购物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场居然也发售动辄数千元的“高额卡”。

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岁以后就成了各大商场儿童游乐场的常客了,“有些高档的游乐场,起充点就是3000元,一年下来已经往卡里充了近2万元。”而且有的儿童游乐场充值一次有效期比较短,只有三个月,过期后如果卡里的钱没用完,必须再次充值才能继续使用。

其实,陷入充值卡怪圈的也有男性。市民吴先生去年刚买车,一个月要去洗车两次,有时还要打蜡。“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办会员卡,充值3000元起步,1万元就能全年免费洗车,还赠送3次镀膜。”吴先生很心动,不过年前太忙了一直没空去充值。没想到年后再去,发现洗车店已经转让,他不禁感到庆幸。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