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17只重仓股曝光

2016-02-18 09: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投资风向标,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一向为市场高度关注。截至2月16日,1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社保基金持有北京文化2100万股

猴年伊始,沪指周涨幅为3.76%,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较大的北京文化周涨幅2.29%、皖维高新周涨幅6.05%、联化科技周涨幅则为5.52%。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年报披露中涉及社保基金。这17家公司分别为:皖维高新、北京文化、花园生物、九鼎投资、光韵达、国睿科技、永新股份、银泰资源、平高电气、高升控股、宝德股份、同花顺、国旅联合、索菲亚、联化科技、三诺生物和万润科技。

从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数量来看,北京文化、皖维高新、联化科技以2142万股、2000万股、1750万股跻身前三,紧随其后的是永新股份、索菲亚。其中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

索菲亚四季度被减持近半

在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所持有的索菲亚、万润科技和三诺生物3只个股出现了一定程度减仓。

索菲亚201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两家社保基金组合较上期合计减持875万股,合计持有955万股,分别为第五大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万润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四一五组合本期持有222.6万股,上期持有370.66万股;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退出前十。

三诺生物201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央汇金持有203.2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较上期减持118.45万股至263.38万股,为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新晋三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3家公司股票,分别为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这些公司被外界广泛关注,花园生物昨天盘中创出半年来新高,九鼎投资则开盘不久即封上涨停板。

皖维高新年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收34.85亿元,同比减少16.35%;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40.51%。皖维高新称,报告期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公司主产品毛利同比减少1.22亿元。年报还显示,公司的产业链已向目前PVA行业最高端的汽车用安全玻璃、液晶显示器等应用领域逐步延伸,未来公司将会打破该领域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

花园生物是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的个股。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一一二组合新晋第二、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300万股、260万股。除了社保基金,花园生物在去年第四季度还遭到私募、QFII、公募基金等抢筹。花园生物主营业务为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受产品涨价影响,维生素概念股此前表现较为活跃,花园生物股价也逆市上行,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0%。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减少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万元,同比减少67.6%。

A股市场“PE第一股”九鼎投资近日公布年报,2015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24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87亿元,同比增长279.28%。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现金红利约占净利润37.83%,创下近三年来分红新高。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去年第四季度新晋九鼎投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297万股。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可能是在九鼎投资打开一字涨停板后才建仓,目前浮亏可能性大。

跟着社保基金“有肉吃”

经过十几年运作,社会保障基金的规模已经从几千亿扩大至2014年末的1.5万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主要有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从风险控制来看,社保基金对股票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安全性,此外社保基金对政策的把握能力较强,选股基本能踏准产业发展方向,往往又能取得超额收益。总的来说,在目前市况下,控制仓位跟随社保基金进行操作,不失为一种合理的策略。

相关新闻

保险资金新进1股增持3股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现身银泰资源、精华制药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从险资持股数量来看,平高电气、中电广通、联化科技分别以2197.79万股、1642.90万股、1000.96万股跻身前三位;从持股市值来看,险资持股市值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平高电气4.29亿元、中电广通3.24亿元和龙韵股份2.68亿元;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前三位公司分别是龙韵股份14.32%、中电广通4.98%、平高电气2.68%。

此外,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持有银泰资源1家股票,在原有持股基础上增持的有精华制药、龙韵股份和平高电气。

QFII新进3股增持1股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出现在歌尔声学等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数据显示,QFII持有歌尔声学1456.63万股,市值逾5亿元,持股数量和持仓市值均在前列。而从本期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西藏旅游是QFII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最多的上市公司。

此外,去年四季度QFII新进持有花园生物、先导智能、西藏旅游等3家公司的股票,在原有持股基础上增持了平高电气、减持了歌尔声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