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2016-02-18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改委:中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再加上“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着力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改革,有关于中国将复制上世纪90年代职工集体下岗的景象,失业潮将再度来临的说法甚嚣尘上。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国家多个部委就已针对此事反复进行了解析和回应。昨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再度强调,从目前经济运行状态和一些关键数据来看,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的重点任务为“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把钢铁和煤炭行业列为去产能的主要阵地,这种结构性调整在许多专家和学者看来很可能会导致大批职工下岗。曾有分析预测,这一轮去产能将会在2-3年内导致钢铁和煤炭行业上百万人失业。与此同时,还有分析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会有相当数量的国企员工面临失业。再加上未来国企将更注重市场化运营管理,人员的精简同样在所难免。

多重压力叠加在一起,中国即将面临失业问题的确不容小视。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看来,因为结构性调整导致的就业压力确实要比往年大,不过还远没有社会上传言的那般危言耸听。他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的是结构性失业,而不是周期性失业,这其实是经济转型过程中所必须要付出的一部分代价,而且,对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失业问题,国家也早有防范措施。

赵辰昕就在会上表示,因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会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不会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前不久,国务院还出台意见,将加强奖补支持,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等等。

实际上,此前就有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失业压力主要会出现在制造业领域,而其他行业可能会出现收入下降、企业生命周期缩短等问题,但不会造成大面积失业。

一些涉及就业、失业的数据指标也令失业潮的说法不攻自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透露,今年1月,我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此前的数据则显示,去年全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

而从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看,就业形势仍然向好。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全面完成去年定下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此外,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3万人,也远超年初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

正是基于这一系列的数据支撑,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去年底就明确表示,“现在的就业形势、财力规模、保障制度同上世纪90年代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虽然这次可能会有阵痛,但相信不会很大,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岗失业问题”。

而在彭剑锋看来,服务业的崛起是缓解失业压力的一颗“定心丸”。“传统产业的确日渐式微,但拥有极强就业吸纳能力的服务业正在迅猛崛起,类似医疗护理等服务性企业甚至还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不谈求职标准的前提下,服务业中其实仍有大把的就业机会虚位以待。”彭剑锋说。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兴起也在为就业添砖加瓦。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增长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约1.2万户。赵辰昕表示,今年“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彭剑锋最后表示,当前不能再以老旧的眼光看待就业和失业问题,不是说行业效益不好、大型国企倒闭就一定会带来就业恐慌。在他看来,各方对于就业的观念需要改变,就业不能完全依附于企业,也可以依附很多平台。“只要在保障收入的前提下,为社会提供服务、做出贡献就都可以算做就业,像电商、网店等都是很有潜力的就业平台。”彭剑锋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肖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