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上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2016-02-18 08: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菜价上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菜价上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发改委昨日表示,据发改委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分析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情况,都会增加市场消费需求。但菜价上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点评:过了春节,菜价亲民多了。

【“杨元庆是合格CEO吗?”引热议】

近日,某自媒体的一篇《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引爆科技界。文章指联想集团在CEO杨元庆的带领下,业绩持续下滑。此后联想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不停联想的人”中发文驳斥该文,联想称其“数据失真、偷换概念、断章取义、阴谋论调”。

点评:真理越辩越明。

【中美相互投资迅猛增长】

商务部昨日发布数据,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102.2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3.9倍。1月份,美国、欧盟、日本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分别为463.6%、30.9%和22.8%。

点评:互惠共赢。

【商务部:“资金外逃致对港贸易虚增”站不住脚】

针对资金外逃致内地对港贸易虚增的质疑,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没有所谓资金大量外逃加剧现象。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1月内地自香港进口额同比大幅增长108%。沈丹阳称,108%的高增长看似特别,但如果考虑到2015年同期基数只有7.9亿美元,“就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了”。沈丹阳指出,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是大量的流入,是正增长,而不是相反”。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

点评:让数据说话。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