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2016-02-18 08:1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与此同时,“十三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专家论证,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在规定时间提交全国人大审查。

赵辰昕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仍处于国际较快的增速。“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431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多增了11.4%;年均新增1286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32万人,增长速度也是11.4%。

另外,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拉动能力将继续提升。同时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增长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约1.2万户。今年“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和服务业等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没有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

针对“十三五”规划的进展,赵辰昕说“十三五”规划整个编制过程历时两年半时间,编制分为研究起草《基本思路》、《纲要框架》、《纲要草案》三个阶段,为此组建了包括经济、科技创新、城乡区域、资源环境、社会事业等领域的55位专家,为规划制定提供咨询论证和评估;围绕“十三五”重点难点问题开展80余项课题研究,形成了2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

在编制过程中还广泛利用媒体,开展主题为“共建共享、同心同得”的问计求策活动,已收到1.3万人次、2.9万条意见建议,许多建议很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直接反映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很多建议已经体现在《纲要草案》中。

目前《纲要草案》已多次经历党中央、国务院审议程序,送各省(区市)、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有关人民团体等14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1月25—26日,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了初步审查,1月31日,专家委员会对《纲要草案》进行了论证,形成了论证报告。接下来,还将按照规定程序提交讨论审议,不断修改完善。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在规定时间提交全国人大审查。

赵辰昕就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的提问回应称,我们起码有四个没有变: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第二是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第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总之,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翟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