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千里迢迢都买了啥? 低价日用品登“热卖品榜单”

2016-02-17 14:26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里迢迢,他们都买了啥?

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

记者采访发现,这个春节,儿童感冒药、卫生巾、丝袜、安全套、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纷纷登上“热卖品榜单”。

质优价廉日用消费品成“尖货”

汇总境外游客“抢购清单”,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各国高居榜单前列的商品如下:日本——冈本安全套、花王卫生巾、SUWADA指甲钳、Thermos保温杯以及感冒糖浆、龙角散等各类药品;韩国——红(吕)染烫修护洗发水、贵爱娘中草药姨妈巾、袋装方便面、蜂蜜黄油杏仁;美国——倩碧、贝玲妃等美国本土知名化妆品,健安喜、普丽普莱等保健品,以及A&F、Tommy、CK等服装;欧洲——凌美钢笔,双立人、博克锈钢刀,飞利浦电动牙刷,马卡龙钥匙扣等。

据日本一家免税店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海淘热销产品集中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空气净化器等高端耐用商品,而新年伊始,电动剃须刀、保温瓶、美颜器、化妆品、食品、药品等相对平民化的商品销量出现暴涨。

质量价格诚信是法宝

事实上,去年以来,人民币出现贬值,在日本、美国等地购物“性价比”有所下降。但即便如此,中国游客的购物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看中的是什么?

——质量。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日前表示,国人“海淘”集中在化妆品、服饰、箱包、药品等日用商品上,根本原因是“中国制造”的质量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

一位资深驴友在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上分享道:“15年前,亲戚从日本带回一个指甲刀,至今依旧是家里最好用的一把。同样是100克左右的钢铁生产出来的产品,日本的保守估计能创造20年的使用价值,而国产的却等不到2年就成了待收回笼的废品。”

——价格。在美国工作近7年的上海人梁慧,每年都要往返美国与国内三四次,但每次回国她依然还是一如既往地携带大包小包。梁慧说:“我在美国带回来的基本都是价廉物美的日用品。一条质地手感都很好的浴巾,在美国沃尔玛标价折合人民币只要40元,赶上打折,只要25元就能买下来。我比较过,中国商场里品质还没这么好的浴巾起码要70多元。还有,整整一打牙膏,美国只要12元,而国内一支就要9块钱。”

——诚信。上海白领王帆每年都会飞往韩国“狂扫”面膜和气垫BB霜。她说:“不是国内没有好面膜,而是知名品牌假货太多。打飞的囤货主要为了买得放心。”

除了减税更需供给侧改革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卢汉龙表示,从海外“爆买清单”,我们看到的是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以及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不足。

一位浙江玩具出口商人说,即便同是“中国制造”,产品质量也可能相差迥异,因为大多数出口商品的检验标准都比国内严格。“例如,儿童用蜡笔出口的产品虽然可能不如国内商店卖的颜色那么靓丽,但是材料无毒,孩子不小心吃下去也不会有问题。但国内产品则大多加了各种添加剂,颜色漂亮但安全性不足。”

专家认为,让消费者“回流”国内市场,需要从供给侧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但有效供给不足,难以应对正在升级的消费市场。例如,与日、德文具遭“疯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普通文具依然产能过剩、积压严重。尽管部分文具行业领先企业开始将制造优势与创意价值进行整合,但在制造技术、工艺设计、产品开发等方面与国外产品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另一方面,高企的国内价格也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上海一家专门做家庭轻工纺织品出口的企业负责人说,“外贸生意只是单纯的商业契约行为,行政成本低,一笔一笔清清楚楚,好做很多。相比之下,国内零售环节复杂,除了税之外还包括渠道、房租等运营成本,厂家追求的毛利率等。重重关卡之下,价格自然降不下来。”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加强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应提升品质监管和技术水平,同时尽可能减免企业税费,降低终端售价。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王琳琳(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