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吃什么好 孕前吃这些孩子健康聪明

2016-02-16 14:26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生活条件比较的好,很多准妈妈们都开始在孕前做充足的准备,希望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那么孕前吃什么好呢?该补充什么营养呢?孕前准备有哪些?备孕之前是什么事最重要的。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我们都会听很多的准妈妈们说她们一直在吃叶酸,那么叶酸有什么作用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前吃什么好呢?

1、男女都应该吃水果蔬菜

男女都应该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是男性生殖生理活动所必需的。一些含有高维生素的食物,对提高精子的成活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e都有延缓衰老、减慢性功能衰退的作用,还对精子的生成、提高精子的活性具有良好效果。缺乏这些维生素,常可造成精子发生的障碍。而且,很多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这是女性备孕前必不可少的物质。

2、男女都应该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叶酸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怀孕期间叶酸严重缺乏,有可能导致胎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出现畸形,所以想要当怀上健康宝宝,女性在怀孕前三个月就要摄入充足的叶酸。

富含叶酸的食物:莴苣、菠菜、番茄、胡萝卜、青菜、龙须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酸枣、石榴、葡萄、猪肝、鸡肉、牛肉、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3、老妈做的都可以吃

老妈做的菜永远都是记忆里最好吃的,想当然,老妈做的菜肯定是各种营养集结,多种美味纷纷上场,爱心加美味,备孕的你值得拥有。

叶酸,妊娠前3个月开始补

神经管缺陷是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无脑儿的脊柱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在0 08%~1%。这种神经管缺陷大都发生于妊娠早期。受孕前服用维生素B可以降低胎儿的出生缺陷率。在受孕的第1个月,卵胚的体积就增加了7000倍。

所以,这时需要大量的叶酸。而在这个月份多数妇女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受孕,因此便错过了服用叶酸的关键期。年龄超过35岁的妇女,由于受孕后细胞的纺锤丝老化,生殖细胞分裂容易出现异常,就更需要预防性服用叶酸。可以从怀孕前3个月开始口服叶酸增补剂,一直服用到怀孕后3个月。

需要大量的叶酸

另外,由于叶酸服用过多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缺乏有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所以,每天服用叶酸的剂量应遵医嘱。

饮食上注意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或肾、绿色蔬菜以及鱼、蛋、谷类等;同时改善不科学的烹调方法,如做菜时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太长,因为叶酸不耐热容易被破坏。

钙是形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

钙是胎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而且需求量较大的一种主要成分。钙还可以加强母体血液的凝固性,可以安定精神,防止疲劳,对将来哺乳也有利。

虽然孕初期对钙的需求并不十分重要,但这只是短暂的时间,孕中后期钙的需要量就会显著增加。这些钙质,在孕前就应有所贮存。钙在人体内贮存时间长,这就给孕前大量补钙创造了有利条件。孕妇在补钙的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利钙的吸收。怀孕后的女性必须摄取比平常多2倍的钙质。

日常饮食中,含钙多的食物有鱼类、牛奶、乳酪、海藻类及绿叶蔬菜等。

蛋白质是构成人的内脏与肌肉以及健脑的基本营养素

如果孕妇在孕前摄入蛋白质不足,就不容易怀孕,或者怀孕后由于蛋白质供给不足,胚胎不但发育迟缓,而且容易流产,或者发育不良,造成先天性疾病及畸形。此外,产后母体也不容易恢复。

有的妇女就是因为产前蛋白质摄入不足,体质较弱,分娩后身体还一直虚弱,甚至有多种并发症发生。

所以,孕前准妈妈一定要注意摄入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牛肉、猪肉、鸡肉、兔肉、肝类、鱼、蛋、牛奶、乳酪和植物性的豆腐、黄豆粉及豆类其他制品。

维生素是人体生长最基本的营养素

维生素是人体生长最基本的营养素

如果妇女缺乏维生素,其受孕率要较正常人低得多。此外,如果缺少维生素,即使其他营养素进到体内,也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比如人体对钙的吸收,就少不了维生素D的参与。因此,妇女在受孕前,一定要注意补充各类维生素。补充的时间以孕前2~3个月为宜。了解维生素的种类和功用,对于正确补充维生素好处很多。

过年期间备孕族们又该怎么样做呢?备孕族们需注意以下几点才行哦。

1、远离烟酒

虽然真的很难做到远离“烟雾缭绕”和“觥筹交错”,但是自己和老公还是不能松懈。

烟酒是男性生殖健康的头号杀手,也不老生常谈了。最好戒烟戒酒半年以上再怀孕,想到为的是自己健康可爱的孩子,还有什么不能忍的~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过年少不了围炉吃火锅什么的,万一川湘妹子回娘家,满桌子水煮肉片什么的在翻滚也很难把持得住。总之,就是根据身体情况适可而止就好了: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食腌制、过咸、过甜的食物,其实我还是担心妹子们暴饮暴食,别的还真不担心。

3、忌腌制食品

新年来临大量腌制食品上市,什么腌大白菜、腊肉、腊鸭、腊鱼等,这些食物虽然香但最好还是不要碰。因为腌制食品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苯丙芘等,都是致癌物质。

4、忌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热腾腾的咖啡确实提神,但也会影响到女性生理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间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备孕改吃什么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备孕从一定程度上讲是需要科学的方法指导的。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做好备孕工作能很好的帮助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