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杯自制红豆杉酒下肚 想补身体的3人进了医院

2016-02-16 11:0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几杯自制红豆杉酒下肚想补身体的3人进了医院

前几天,金华丁先生到舅舅家拜年。为了招待客人,舅舅特地拿出了平时不舍得喝的自制药酒,是用红豆杉泡的。三个人几杯酒下肚,本想着强身健体,没想到都进了医院。

红豆杉酒下肚

3人上吐下泻

2月11日,39岁的丁先生到舅舅家拜年。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怎么可能少得了好酒呢?吃饭期间,好客的舅舅拿出了一大瓶药酒,神秘地说,可别小看这个酒,是红豆杉泡的,按照民间偏方酿制,据说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等疗效。

“以前我都舍不得喝,就去年泡起来时尝了一口,来来来,这次大家一起好好补一下。”丁先生他们一听就乐了,这可是好东西啊,迫不及待地喝了起来。

丁先生喝得最多,有一杯半,大约200ml,没想到酒刚下肚,“效果”就来了。不过不是让身体舒服,而是上吐下泻,四肢湿冷,浑身乏力,大汗淋漓,好像食物中毒一样。

舅舅和叔叔只喝了半杯,虽然没丁先生这么严重,但也出现了四肢麻木的现象。

医院诊断是红豆杉中毒

严重的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一开始,大家并不怎么在意,可三人这种症状,症状持续了5小时。家人开始担心起来,辗转把他们送到金华市人民医院。

急诊科医生诊断,丁先生三人是“红豆杉中毒”了。其中,丁先生病情最严重,除了四肢麻木不适、畏寒、寒战等症状,心电图还显示“频发室性早搏”,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可耽搁不得,医生立马组织抢救,直接让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将他全身的血液进行清洗。

第二天,丁先生总算清醒过来了。

昨天,丁先生康复出院了。临走时,他还特意给救治他的医护人员递上感谢信。

自制药酒不靠谱

泡服要遵医嘱

虽然丁先生和叔叔舅舅都康复了,可他们都很疑惑,自己喝的明明是据说对身体有好处的药酒,怎么会中毒呢?

金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葛主任介绍,根据科学研究,红豆杉中能起提高身体免疫力作用的物质是紫杉醇,但是这种物质存在于红豆杉的韧皮部(树皮),而非木质部(木材)中,且紫杉醇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有机溶剂。

也就是说,将红豆杉用来煮水喝或是泡酒,均很难产生强身健体的效果。相反,红豆杉本身含有一定的毒性,可直接作用于心肌和神经系统。“不能喝,喝一点点就会中毒。”葛主任说,中毒症状可能有个体差异,“有些人不明显,有些人就显得严重。”

最严重的,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副作用,且中毒后死亡率极高,常表现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肌无力、心脏骤停或死亡。

医生提醒,在民间,很多人都有泡药酒、喝药酒的习惯,本意是想保健身体,但药酒可不能随便喝,有的泡酒用的原料虽然名贵,但并不适宜每个饮用人的体质。有的人喝了起效果,有的人喝了会起反作用。比如像红豆杉,泡酒人对其功能一知半解,盲目泡、服,更是会引起严重后果。

如果大家要泡、服药酒,必须在有资质的中医(药)师指导下配用,切勿自行配药,且不能超剂量饮用,千万注意喝好别喝倒。此外,想要强身健体,其实应该坚持适当活动,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体育锻炼能调节人体的胃肠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