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女儿不按时吃饭 饿她一顿?

2016-02-16 14:10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孩子不按时吃饭,饿她一顿可以吗?近日在南京某论坛上,一位家长如此提问,没想到几乎所有网友都赞同这个方法,记者微调查发现,多数家长都曾使用过这一招。不过育儿专家李漫却指出,幼儿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饿一顿并不合适,家长应该调整教养方式。

不吃饭就饿一顿?多数家长用过这招

在帖子里,网友“发檀”写道:女儿4岁了,吃饭总是不按点,爷爷奶奶惯的,什么时候想吃了,就随时弄给她吃。晚上8点,宝宝饿了想吃饭,我想规范她的吃饭,就想不给她吃,饿她一夜可以吗?女儿哭得好可怜啊,该怎么办,到底要不要坚持就让她饿一夜?

让记者意外的是,帖子一发引来不少“过来人”家长的回复,他们基本上一致认为,饿一顿没关系,甚至有人表示,“完全可以,饿一天都可以”、“要饿就狠一次,要不然就别饿”。

随后记者也咨询了身边的一些幼儿园家长,发现多数家长在面对孩子不好好吃饭时都用过这一招。“你去妈妈群里问问,八成用过这个方法,饭点没吃饭,就没有饭吃”,幼儿园家长吴女士介绍,她就饿过儿子一顿,只给水喝,一直挨到下一顿,就老老实实地吃饭了。

专家:不符合科学,应调整教养方式

昨天,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幼儿园园长、育儿专家李漫在采访中表示,从教育角度来说,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孩子还处于成长发育期,虽然偶尔饿一两顿对个别孩子有一些作用,但是这不符合科学的育儿方式,更不要说作为普通的方式和策略去推广了。”

为什么有些孩子不按时吃饭?李漫认为,除了个别孩子是因为身体不舒服等特殊情况,很大程度还是跟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系。“在饮食上不太有规律,比如很常见的是,有的父母在接近吃饭的时候,给孩子吃了零食,这样孩子肯定不会有胃口吃饭,另外也跟进餐情绪有关,有时孩子正在看动画片,你让他停下来吃饭,他正处于不良情绪之下,也会不愿意”。

李漫指出,如果孩子不按时吃饭,先要调整教养方式,还可以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促进肠胃蠕动,饮食习惯就能慢慢变好。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