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视暴雪2015年Q4净利润下滑超五成拳头产品《魔兽世界》遭遇“中年危机”

2016-02-15 15:38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2日,动视暴雪公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度及2015财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9亿美元,同比减少55.96%。

“动视暴雪业绩不如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魔兽世界》衰减速度高于预期;另一方面,公司第四季度的投资相对较多,除了电影《魔兽》,还有收购了竞技平台和手游公司,产生了一定的现金成本。” 完美世界市场副总监周健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随着游戏行业拐点来临,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简称 MMORPG)逐渐没落。这也直接导致了《魔兽世界》付费玩家数量剧降。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魔兽世界》全球付费玩家总数550万人,与去年同期1000万人相比,1年之内,流失近半。

不过,动视暴雪也打响了反击战,除了进军影视圈,拍《魔兽》大电影外,同时涉足手游和竞技游戏,让“暴雪粉”有了新的期待。

Q4净利润下滑超五成

“作为80后典型单身汪,我的青春岁月里,《魔兽世界》出现的频率远比姑娘多得多。”情人节当日,在北京传媒大学附近的一家网吧中,一名单身男青年边玩游戏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记者采访中发现,《魔兽世界》的“死忠粉”并不在少数,对于绝大多数80后男生来说,这款2004年上线的游戏已经成为一种情怀。而作为《魔兽》背后的公司,“暴雪出品,必属精品”也被一批宅男粉丝奉为人生信仰。

不过,时光荏苒,当初的80后们如今也都进入了而立之年,而此时,动视暴雪似乎也遇上了“中年危机”。

近日,动视暴雪公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净利润呈现出断层式的下滑。

报告显示,2015年,动视暴雪实现净营收46.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44.1亿美元相比,增长5.7%;同时,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8.9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8.3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83%。 

不过,2015年第四季度,动视暴雪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第四季度公司净营收为13.5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15.75亿美元相比,降低了14.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统计,公司净营收为21.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21.48亿美元相比,下降了1.4%;同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3.61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了55.96%。

公告当日,动视暴雪股价下跌3.37美元至27.15美元,跌幅11.04%。

对此,方正传媒认为,一方面暴雪虽然具有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但依然无法完全应对内容的不确定性。由于坚持精品内容战略,暴雪在向不熟悉的社交、移动游戏领域的转型上遇到困境;另一方面,由于MMORPG的复杂性,为维持《魔兽世界》的运营,暴雪员工数逐渐从400人增加至4000人,且90%以上的一线员工在做《魔兽世界》。而这也阻碍了其它内容的开发,包括新内容及《星际》、《暗黑》。 

魔兽玩家一年内流失450万

实际上,近几年,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和VR产品的不断曝光,游戏行业的拐点已经来临, MMORPG游戏逐渐没落,这也直接导致了《魔兽世界》付费玩家数量剧降,动视暴雪的处境十分尴尬。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第一季度,《魔兽世界》的付费玩家总数为830万;第二季度这一数字缩减至770万;第三季度玩家数量仅剩550万。而回溯一年之前,2014年年底,魔兽世界的付费玩家人数尚有1000余万。也就是说,在这短短的1年时间里,《魔兽世界》的玩家数量几近腰斩。

与此同时,动视暴雪也明确表示,以后将不会再公开《魔兽世界》的付费玩家数量。“这次是我们最后一次公开付费玩家数量,我们找到了能更好体现公司经营能力的测量方法。”

这一举动顿时引起业界热议,争议的焦点在于,作为MMORPG历史上的里程碑作品 ,《魔兽世界》是否正随着PC时代一起“寿终正寝”?

“的确,游戏都是有周期性的,但是《魔兽世界》的玩家数量流失之快,还是让人唏嘘不已。甚至还没来得及思考——玩家都去哪了,用户就走掉了近一半。”周健睿表示。

三种模式反击

不过,更值得庆幸的是,面对游戏行业不断产生的新形势,动视暴雪已经从保守防御,转向主动反击。

首先,其大举涉足手游领域。2015年,动视暴雪不但斥资59亿美元,大手笔收购《糖果粉碎传奇》开发商King Digital,还将自己的手游——《炉石传说》推向一个新高度。

实际上,2015年,动视暴雪总体营收微涨,也得益于《炉石传说》及时扛鼎。报告显示,2015年,动视暴雪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历史最高。其中,《炉石传说》拥有超过4000万的注册玩家,同比翻番。

动视暴雪表示,2015年11月12日,公司推出了《炉石传说》的第三个冒险模式:探险者协会。上线首6周,新模式带来的销量比之前的模式增加了20%。使得《炉石传说》有力的支撑起公司业绩。

对此,方正证券认为,暴雪在移动端依然延续其“内容为王”的战略,虽然仅推出一款移动游戏《炉石传说》,但市场表现不俗。

其次,是打造影游互动。对于手握大量优质IP的动视暴雪来说,拍电影圈粉无疑是一项划算的买卖。

2015年6月份,暴雪宣布建立动视暴雪电影工作室,专门负责将暴雪旗下的《暗黑破坏神》和动视旗下的《使命召唤》等经典游戏以及近期收购的《糖果传奇》打造成影视作品。该工作室的领头人是前迪士尼副主席迪克·范·戴克,计划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将热门游戏《Sky Landers》改编成系列动画《小龙斯派罗大冒险》。

而作为游戏圈的“跳票专业户”,动视暴雪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份,《魔兽》电影将如期上映。随后,《军团再临》的资料片也将正式上线。”此外,动视暴雪电影工作室还致力于将系列知名游戏改编成电影,其中《使命召唤》系列电影预计在2018年或2019年推出。

最后,成立动视暴雪电子竞技分部。2015年12月份,动视暴雪以46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电竞联盟Major League Gaming(以下简称:MLG)。

据了解,新成立的动视暴雪电子竞技分部将直接接管MLG近14年以来的赛事资源,以及MLG.tv这个视频平台。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英雄联盟》、Dota2等一系列游戏在电子竞技赛事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这些游戏的拥有公司也希望更加直接参与到这个行业的运作中。

动视暴雪2015年Q4净利润下滑超五成

拳头产品《魔兽世界》遭遇“中年危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谢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