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债券市场步入快车道

2016-02-15 09:0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银行间债券市场步入快车道

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有望加速。央行2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央行出台《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仅扩大柜台市场债券品种,还为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开绿灯。

此前,开展债券市场柜台业务以商业银行为主,交易品种为记账式国债、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而《办法》规定柜台业务债券品种包括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债券。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

不过,投资者要想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国务院及其金融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依法在有关管理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完成登记,所持有或者管理的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1000万元的投资公司或者其他投资管理机构;上述金融机构、投资公司或者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性计划;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企业;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

同时,《办法》规定开办柜台业务的金融机构须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活跃的做市商或者结算代理人,且具备安全、稳定的柜台业务计算机处理系统并已接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等。

据了解,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是指金融机构通过其营业网点、电子渠道等方式为投资者开立债券账户、分销债券、开展债券交易提供服务,并相应办理债券托管与结算、质押登记、代理本息兑付、提供查询等。一位债券分析人士指出,柜台市场一方面可以为投资者投资于债券二级市场提供更方便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另一方面借助场外交易的覆盖面和价格形成机制不受限制,方便于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此外,还有利于金融机构低成本,大规模地买卖债券,并有利于促进各市场之间的价格,收益趋于一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崔启斌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