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百度“卸载”爱奇艺择机国内IPO

2016-02-15 08:3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百度“卸载”爱奇艺择机国内IPO

猴年互联网第一起私有化案终结了业界对爱奇艺有关并购的猜测。上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百度提议收购爱奇艺。目前百度持有爱奇艺80.5%的股份,爱奇艺在该交易中估值28亿美元。业界认为,此次收购将使百度摆脱视频亏损的财务压力,而爱奇艺则将为国内IPO上市扫清架构障碍。

根据百度公告,李彦宏和龚宇计划收购百度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排除现金及负债交易,爱奇艺的估值为28亿美元,这意味成立六年的爱奇艺开启私有化,这是继2月初酷6传媒接到盛大私有化要约后本月网络视频的第二起私有化消息。

据了解,原名奇艺的爱奇艺由百度于2010年初投资组建,同年4月正式上线,2011年百度前后两次投资爱奇艺,并于2012年11月成为爱奇艺单一最大股东,2013年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该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一年后百度对爱奇艺追加投资。

“爱奇艺自筹建至今六年来,百度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给予了爱奇艺不可替代的支持和帮助”,龚宇在内部信中如是说,同时他还透露了爱奇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私有化实现之后,爱奇艺将寻求在合适时机于国内上市。”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即有消息称爱奇艺将作为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而龚宇此言则让爱奇艺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绯闻板上钉钉,同时也画上了爱奇艺“被并购”传言的句号。

此外,在爱奇艺被剥离出百度后,对后者的财报表现也是利好消息。虽然去年爱奇艺在付费业务上增长迅速,但爱奇艺始终未摆脱网络视频不盈利的困境,业内估算每年爱奇艺会给百度带来30亿元的亏损负担。业界普遍认为,百度正在从搜索向O2O战略转型,需要向O2O持续投入,在此时期将非O2O的烧钱业务剥离出来,会减轻百度利润增长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在爱奇艺私有化的消息公布之后,百度股价应声上涨8.16%至152.73美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