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执飞的空乘:哪天和家人吃团圆饭哪天就是过年

2016-02-14 14:0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哪天和家人吃团圆饭哪天就是过年

左鹏(左一)在向旅客道别

大年初一(8日)早上8:52,CZ3615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哈尔滨。这是主任乘务长左鹏和蒙运杨猴年的第一次飞行。按照规定,他们早上6:45就到达白云机场做飞行前准备。而在到达哈尔滨不到两小时后,他们又随即执飞CZ3616从哈尔滨太平机场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返程航班。6时前出门,19时后回到家,超过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这就是他们的大年初一。

1986年,当时刚刚16岁的蒙运杨经过层层筛选,考上了广州市民航职业技术学校(当时为广州民航中专学校)。1988年,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和培训,蒙运杨正式成为一名空姐。目前,她平日里是南航培训部一名安训教员,每月20天为新空乘进行应急撤离、机型设备使用、突发医疗急救等内容的培训,剩下10天则按规定执飞。而像春节、“十一”的节假日,她也要执飞。以今年为例,2月6日是年前最后一天培训,7日她就执飞了往返新加坡的航班。“春运期间加班机多,我们肯定7天都要飞的。”

“过年”对于这些空中飞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做空乘22年的左鹏说,飞了这么多年,已经不记得“年”是什么了。22年来,左鹏从未有时间回老家武汉过个年。今年春节前,左鹏被安排执飞广州往返布里斯班的航班,5日抵达广州后,按航空规定正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6日、7日,他难得地和家人逛了花市、买了年桔,还去岳母家吃了年夜饭。蒙运杨则说,7日晚从新加坡回穗后,她还赶上了家中年夜饭的尾巴,“谁都盼着除夕那顿年夜饭啊。不过,这就是我们的职业特点,和那些边疆战士比起来,我们还是幸福多了。家人也能理解我,一般大家族的聚会都会安排在我不当班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哪天和家人吃这顿饭,哪天就是过年。”

实际上,空乘的职业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光鲜。很多人羡慕他们可以经常出国,但实际上,一个通宵航班下来,尽管可以休息36-48小时,但在飞机上经常12小时不能休息,加上时差,在国外的时间一半都在睡觉。干了两年以上的乘务员,每个月至少要通宵四次,长期下来,不少人都有肠胃病,以及生物钟紊乱等问题。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