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人”的年终奖

2016-02-14 09:09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月薪一族】

打开红包,里面只有一张纸,上面写着“带薪休假两周”。这是年终奖?王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辛苦工作了一年,终于盼到公司开年会。王磊并非期待年会那顿大餐,而是期盼年会上发放的年终奖。月薪既不算多,年终奖就成了年终岁尾少不了的安慰。

年会选在了一家大酒店吃自助餐,席间穿插大家的即兴表演。每个人都热情高涨,老板还借着酒兴唱了一曲腾格尔的《天堂》,说自己是地道的蒙古族,热情豪放,可大家怎么看都觉得不可信,仅凭瘦小单薄的身材,就见不到一点草原汉子的影子。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老板说,今年的年终奖不同以往,既然我们是做广告策划的,那年终奖也要有点创意才好。台上有一个红色的抽奖箱,大家每人上去抽一个红包。

《步步高》的音乐响起,王磊心中默念“老天开眼抽中大红包”,随着大家走向抽奖箱。伸出一只手在抽奖箱里打捞辨别,凭手感判断哪个更厚些,貌似都瘪瘪的,难道红包里没有现金?来不及多想,后来的同事都在催他,又不是选老婆,干吗摸来摸去下不了决心啊。王磊只得将离手最近的一个红包抓出来。红包是封着的,上面写着“各取所需,祝你好运”。

今年的年终奖到底是多少钱,怎么还各取所需呢,也不知老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王磊刚要打开看,老板马上大声宣布,红包要回家才能打开,王磊的手只好收住。再看大家的红包,都是薄薄的,估计里面不是现金。到手的红包还不让看,这也太折磨人了。碍于情面,谁都不好意思马上打开红包,于是大家继续喝酒吃菜唱歌玩笑。

上了地铁,王磊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里面只有一张纸,上面写着一句话,“带薪休假两周”。这是年终奖?王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将这张纸左看右看,没错,这就是老板口中的创意年终奖。一分钱没有,回家怎么和女友菁菁交代,她还指望用这个年终奖买件新大衣呢。

别的同事会抽到什么样的年终奖呢?王磊拿出手机看微信群。这个群里都是同事没有老板,平时大家在群里吐槽打趣也不担心会让老板知道。群里早就炸了锅一般,各种表情汇聚一堂,抓狂的,扔炸弹的,流泪的,咒骂的,难过的。再看,有人说抽到泡面两箱,想让我变成木乃伊啊!有人说抽到老人手机一部,父母都嫌这手机差。女同事孙倩说,我才难为情呢,居然抽到的是成人用品。大家追问是什么,她发了一张图片,原来是杜蕾斯,惹得男同事大笑,问她打算和谁用,要不要大家帮忙分担一些。孙倩连男朋友都没有,抽到一百只杜蕾斯怎么消化啊。小张抽到的更奇葩,竟然是免罚单,迟到早退十次可免于扣罚当月工资。老李说,你们的都还不算太离谱,我的才是欲哭无泪,大家好奇问他抽到什么了,老李答,一箱卫生巾。王磊当时就笑岔了气,老李50多岁,老婆根本用不上卫生巾了,家里也没女孩,这一箱东西送人都怕难为情。

该如何与女友菁菁解释,王磊忐忑不安地进了家门。菁菁一脸幸福上来就抱住他亲了一口,王磊更担心了。亲爱的,你猜我们公司年终奖发给我什么了?王磊才想起今天菁菁公司也开年会,看她那么兴奋估计奖金不少,王磊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还用问,当然是奖金了,5000还是8000?不对?还能是1万?

菁菁张开手,亮出一把车钥匙。你们公司奖励你一台车?王磊的眼睛瞪得比牛眼还大。是奖励我一年的使用权,而且还报销油费哦!王磊抱着菁菁转了好几圈,正发愁没钱买车,天上就掉下来一台车。菁菁听说他抽到的只是半个月带薪休假,也没失望,反而开心地说,那正好,我们可以开车回老家办婚礼,再来个自驾游蜜月旅行。

王磊将菁菁的年终奖在群里晒出,惹来一片羡慕嫉妒恨,说他讨了个好老婆,大公司就是不一样。后来群里同事们打算各取所需,交换年终奖,老李将卫生巾给孙倩,孙倩将杜蕾斯给小张,小张将免罚单给老李。只有王磊是坚决不换,他还要幸福二人行呢。 (作者系深圳小说家)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闫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