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

2016-02-14 09:0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食药监总局提醒:宣传能治病的保健品不可信

春节期间,保健食品热销,但保健食品领域虚假夸大宣传问题严重。为保障食用安全,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指出,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作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

食药监总局指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用来治疗疾病,以免延误诊治。保健食品还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任何保健食品都有一定的适宜人群,有的还标注不适宜人群,购买时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遇有虚假宣传食品和保健食品具有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