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黑客”技术3万余元产品仅花3分钱

2016-02-08 13:43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南京某电商平台年底对账,发现了3万多元的“窟窿”。进一步追查竟发现,有人在平台上分3次购买了3万多元的产品,但实际只支付了3分钱。

南京玄武警方调查后,很快便将这个“聪明”的骗子给揪了出来。原来,他在网上自学了“黑客”技术,将每笔网购订单的支付额修改成了1分钱。

3分钱“骗”走3万多元货品

去年12月1日,南京玄武公安分局锁金村派出所接到一家电商平台报案,称他们公司核账时,发现少了3万多元的货款。

“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该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发现问题后,他们首先进行了自查,最终发现是有3笔货款出现异常。“顾客在支付时我们这边看到他正常付款了,所以将货品发了出去。但是,跟银行结算时,却发现对方每笔交易仅付了1分钱,3笔交易只付了3分钱。”

民警调查发现,该电商平台的支付系统遭到“黑客”侵入,应该是嫌疑人修改了支付金额,这才导致3万多元的损失。

办案民警判断,这名顾客应该就是嫌疑人。

网管嫌疑人落网时很诧异

不过,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嫌疑人使用的都是假名字,收件地址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在武汉,有的在北京,还有的在合肥。

而通过对快递公司的调查,快递员反映,这些快件都是在上述城市签收的。难道嫌疑人不是一个人?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湖南孝感人李某。此时,李某身在合肥。

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办案民警赶赴合肥,在一家医院将李某抓获。此时,李某已经成为该医院的网管。

面对民警,他十分诧异,“你们怎么找到我的?”这是他对民警说的第一句话。原来,李某作案的时间为去年,在捞了几笔后便收手不干,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过,他终将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

自学技术,乘高铁四处收货

经过审查,李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除了南京的这家电商外,他还曾对外地的一家电商平台作案,涉案金额数万元。

李某究竟是如何作案的呢?李某交代,去年他一直没找到工作,便宅在家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学到了一种“黑客”技术,可以修改电商平台的支付系统。经过多次尝试,他发现南京涉案的这家电商平台有漏洞可钻,便开始针对该平台作案。

每次购买相应商品后,李某在支付时,一开始输入正常金额,但当真正要付款时,他却利用“黑客”技术将付款金额修改成1分钱。此时,电商平台后台看到的支付金额是正常的,但银行扣款却仅扣1分钱。就是利用这种方式,李某先后3次在南京这家电商平台购买了金银首饰、手机等贵重物品,总价值3万多元,但他仅付出了3分钱。

为了躲避追查,李某虽然身在孝感,但却将收货地址填写到外地。办案民警介绍,在当地收到货后,李某会选择就地销赃,然后拿着赃款在当地旅游一番。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徐宁 杨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