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北京治堵新举措释放哪些信号?

2016-02-07 08: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北京治堵新举措释放哪些信号?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北京治堵新举措释放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熊琳 林苗苗 丁静

主城区开通建设多条次干路、支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建设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推进16条约300公里在建线路建设;完成全市停车普查,推动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北京市交通委5日发布《2016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对于老百姓密切关心的停车难、堵车烦、小客车摇号“久摇不中”等问题,行动计划释放了哪些信号?

如何治理停车难顽疾?

【背景】根据北京市2010年停车资源普查结果:北京市停车位缺口达250万个。将近一半的车没有“位”,致使中心城多条道路成“停车场”。

目前北京市约有560多万辆机动车,以平均每车长5米计算,首尾相连长度达2.8万公里。

【新举措】今年,北京市将完成全市停车普查,推动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严格控制中心城重点商圈路侧停车位供给数量,加快实施电子收费试点。加大停车秩序整治力度,对核心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在城六区建设13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开展停车秩序示范居住小区试点,增加居住停车位供给,积极鼓励各单位与周边居民区开展错时停车。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解读】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说,停车是个复杂的问题,必须综合治理、以动制静。一方面,对中心城区严格控制停车位总量,通过有限停车引导大家少开车;另一方面,乱停乱放占用了有限的道路出行空间,通过严格执法、共享机制盘活现有存量资源。

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背景】2004年至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增长68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30万辆,增幅143%,受城市空间限制,同期城市道路增长率为58%,远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速。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以来,增速虽大幅下降,但每年仍以3%的速度增长,且7成以上小客车集中在五环路以内,日均行驶45公里,是东京的2倍、伦敦的1.5倍。

【新举措】2016年,全市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71%。开通轨道交通16号线北段,开工建设八通线南延和三号线一期2条新线,推进16条约300公里在建线路建设;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增开一批区域微循环和定制公交线路;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完成市区两级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全市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

【解读】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认为,加强开展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完善自行车道治理、增加新增公租自行车。这些多元化措施不仅为市民提出更多的出行选择方式,也形成了不同交通工具之间的接驳,人性化设计更有利于鼓励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有效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现状。

小客车摇号摇不上咋办?

【背景】2015年,新能源小汽车通过摇号配置,数量为3万个。

【措施】2016年,北京将调整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摇号池中全部申请人数据将按新规则自动调整。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不再进行摇号。2016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

【解读】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称,2016年,我们在指标管理方面有两个变化,一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扩大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数量,从2015年的3万增加到2016年的6万,同时保持总量不变,普通小客车指标下降,优化全市小客车的能源结构;二是就普通小客车指标而言,2016年,我们更关注已经摇号4、5年的“久摇不中”的申请人需求,将阶梯中签率进一步扩大。按照两个月摇号一次的频率,以前可能是摇号12次,也就是两年才能上一个台阶。2016年改成6次,也就是一年可以进阶一级。对于从第一次就参加摇号,至今已经参加48次摇号仍未获得指标的群体,我们根据其参与的积极性和密度判断其需求程度,对这部分群体予以一定照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