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9个月 21岁产妇突然瘫痪

2016-02-06 10:05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孕9个月21岁产妇突然瘫痪

21岁女孩怀孕38周,原本该幸福地等待孩子的降生,可这位年轻的妈妈却感觉双腿越发沉重,几乎无法行走站立。很多医院不敢为其进行CT、磁共振检查,怕伤及胎儿,但产妇几近瘫痪……

保孩子,还是救大人,这是一个问题。

案例:怀孕9个月下肢瘫痪

21岁的云南姑娘小梅,已怀孕38周,在即将成为母亲的幸福时刻,却眉头紧锁。因为她感觉双腿越来越沉重,行走越来越困难。小梅的母亲感到事态严重,带着即将分娩的女儿踏上了求医之路。

由于有孕在身,一些医院不敢给予CT、磁共振等检查,孕妇的下肢已接近瘫痪,双手也越来越无力。

此时产妇距离预产期只有短短数周,时间紧迫,怎么办?家人上网进行了一番查询之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慕名来到了南京鼓楼医院。

检查:肿瘤压迫脊髓只剩薄薄一片

2016年1月24日,她们几经周折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室,当时小梅的右下肢仅能微弱地运动,而左下肢的运动功能几近消失。

鼓楼医院神经外科的蒋健主任医师对小梅进行会诊后认为从病人的整个发病过程看,考虑是椎管内新生物压迫脊髓所造成的截瘫,但确切部位必须经核磁共振扫描。征得家属同意后,紧急进行了核磁共振的扫描明确了诊断,初步考虑为骨母细胞瘤,该肿瘤位于颈6-7椎管内,对脊髓有明显的压迫,随时会造成病人瘫痪。

蒋健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椎管的直径大约只有1厘米多一点,而肿瘤的大小已经占据了椎管内90%的直径空间,在影像检查后,发现肿瘤已经将脊髓压迫得只剩薄薄一片。

会诊:决定先做剖宫产手术

疾病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可是,胎儿尚未出生,而解除脊髓压迫的手术也刻不容缓,医院立即组织产科、神经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会诊。

专家们表示,肿瘤压迫脊髓如此严重,如果不救大人,年轻的女孩很可能因此下半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这么年轻就是截瘫患者,实在太可怜。

经过会诊,意见是尽快为小梅进行剖宫产手术,提前将宝宝带到这个世界,然后根据产后的病情变化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切除肿瘤。

变化:产妇下肢肌力为0

1月25日,在进行了充分准备后,麻醉科、手术室及产科全体总动员,为小梅进行剖宫产手术。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小生命诞生了。

但是由于分娩造成的腹压的变化,小梅的症状更加严重,双下肢的肌力已近零级。

神经外科的医生都明白,椎管内肿瘤就是一枚炸弹。如果患者完全瘫痪了,即使手术切除肿瘤,仍然不能逆转患者的下肢功能。

喜讯:手术成功 产妇避免截瘫

1月26日下午5点,带着全家人的希望,小梅再次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翻身、消毒、铺单、切开皮肤、层层深入……当椎板显露后,肿瘤终于出现了!蒋健主任医师在显微镜下,从脊髓包膜外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切除、止血、缝合。晚上8点,手术成功结束。

术后第二天,小梅下肢的肌力有所好转; 第三天下肢的触觉恢复; 第四天右下肢肌力从二级上升到四级,左下肢肌力从零级恢复到二级。目前,小梅还在进一步恢复中,鼓楼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当机立断,赢得了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胜利。

■延伸阅读

1、磁共振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蒋健:从目前的了解来看,其实磁共振对胎儿的影响远没有CT的影响大,而且想要看清楚肿瘤对椎管的压迫,磁共振的效果比CT好,因此,仅是进行一次磁共振检查,其实,对胎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另外,产妇的情况严重,如果不检查的话,很可能下半辈子在轮椅上度过。因此,综合考虑情况,还是选择进行影像检查。

2、怀孕会造成截瘫?

蒋健:女孩患上的指骨母细胞瘤,在神经外科并不太多见。但从目前已了解的情况来看,似乎跟怀孕的关系并不是太大。一般来说,椎管内的肿瘤比较小的时候,没有对脊髓造成压迫时,人体一般是没有反应的,只有当这种平衡被打破了,人体不舒服的感觉会突然增加,有的情况甚至每况愈下。 苏丽萍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