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测谎仪”长啥样?人脸识别辨真假:别对我撒谎!

2016-02-06 19: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对我撒谎!

SenseTime的原创图像物体检测技术可以以毫秒级的速度识别出图片中的人类、动物、家具、食物、车辆等物体。SenseTime(商汤科技)供图

“今日魅力排名第七,帅过76%的用户”,张先生站在一个与人等高的“刷脸机”前,得到的“颜值”认定。屏幕上年龄、戴眼镜与否、化妆情况、头发颜色等超过40多种属性被识别,最终显示结果除了“美貌指数”,还有“欢乐值”、“淡定值”、“魅力值”等。

2015年12月,素有“计算机视觉奥林匹克”之称的ImageNet结果揭晓,在拥有微软、三星、高通、腾讯、UIUC等业界和学界巨头参与的角逐中,三支华人科学家团队囊括了所有冠军。来自中关村的商汤科技(SenseTime),更是成为首个在此项赛事中夺魁的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此次夺魁的“视频物体检测”比赛,是本届ImageNet的新增比赛任务,需要在运动的连续视频中检测物体位置、同时识别物体类别,堪称此次比赛中难度最大的领域。一旦该技术成熟,在无人机、交通、安防、电影、动画等领域都将迎来巨大的应用空间。

这项赛事中夺冠的团队,由香港中文大学欧阳万里教授和商汤科技主任研究员闫俊杰领衔,在检测数量、检测准确率两项指标上都获得了世界第一,其中检测准确率更是超过60%。要知道,在四年前的首届ImageNet上,冠军对于静态图片物体的检测准确率也仅为8%。

“孩子是如何认识父母的?是通过学习”,商汤科技深圳公司总经理马堃解释,“刷脸机”背后的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人脸验证与人脸辨识,“先采集大量人脸样本,计算机神经网络根据样本进行学习,这一种算法属于人工智能领域。”商汤科技的算法在全世界最权威的人脸数据库LFW(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中达到99.5%以上准确率。

所谓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就是大脑,深度学习就是在造这个“超级大脑”。随着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开始进入实用阶段,人脸识别技术近几年正趋成熟,一些应用场景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生活:面部识别解锁功能成为平板电脑的“卖点”、智能相册可通过识别人脸进行照片分类、“美颜”类APP自动识别人脸并为其“化妆”、手机钱包“刷脸”登录……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在安防、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具备想象空间。

以与你我都息息相关的安防领域为例,人脸识别技术在城市管理中也发挥着“神器”般的作用。首先,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可以进行人脸检测、跟踪、识别、属性(性别、年龄、配饰)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刻画一个人。比如,人脸追踪可以有效捕捉人脸在视频中的运动轨迹,并提取人脸的数字化特征,再结合运动中所捕捉到的多张图像进行精准识别。

现代城市人口密集,加上节日、庆典、大型活动的举办,这样通过计算机分析人脸属性,对人群状态进行有效监控,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降低恶性事故的发生率。这样不仅提高了视频监控的准确度,更极大减轻监控的人力成本。

此外,基于先进的视频分析技术,当前已存在“智能人群行为分析系统”可对监控视频中人群异常行为进行及时预警,为突发事件预防、可疑线索追查等提供有效帮助。据了解,SenseTime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收集分析嫌疑人因踩点所做出的张望、徘徊等一系列行为,并通过ReID技术刻画其行为轨迹,从而做出犯罪预警。

在不久的未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有望成为城市管理的“上帝测谎仪”,通过面部表情对行为和形势进行预判,就像经典美剧里的情节一样,“别对我撒谎”,言语会骗人,但表情不会哦!(范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