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CEO炮轰艾瑞数据失实

2016-02-05 09: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发朋友圈,“炮轰”艾瑞咨询出具的数据不实,表示不会用商业合作的形式换取数据,并表示禁止公司任何部门和艾瑞有任何合作。对此艾瑞咨询回应称艾瑞的数据公平公正,并特别提到“一直致力于推动今日头条的真实数据体现,但今日头条对艾瑞的所有建议均不理睬”。

据报道,今日头条还向艾瑞发出了一份“终止一切合作”的声明。声明中称“鉴于贵方近期发布的数据报告,多次在行业内遭受普遍质疑,我方不认为贵方具备提供客观、准确、中立报告的技术能力,也不认为贵方具有提供客观、准确、中立的报告的主观愿望。鉴于此,我方将从即日起终止与贵方的合作。凡是由你方提供的涉及我公司产品的一切行业数据,我方也不予认可。”

张一鸣春节前对艾瑞开炮,是针对此前艾瑞出具的一份报告中提及的两项数据。其中一份是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3日的“主要新闻资讯平台人均使用天数”,将今日头条排在第四位,约为3.3天,第一至三位分别是一点资讯、网易新闻和凤凰新闻,一点资讯的数据约为4.5。另一份是2015年12月7日、14日、21日、28日的“主要新闻资讯平台日均活跃用户数”,今日头条以968万位列第三,腾讯新闻和一点资讯分别以2355万和1047万位列一、二。

而今日头条方面表示,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所有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三千万,这与艾瑞公布的968万相去甚远。

艾瑞总经理杨伟庆很快在朋友圈里给出回应,称公司“秉承专业、严谨的数据服务态度,为行业提供公平、公正的数据内容。随后,艾瑞官方发表对今日头条的回复,称公司的加码审计业务每天覆盖3亿多台上网设备,审计中国网民每日超过100亿次用户访问行为。

互联网资深人士罗超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质疑数据,就代表了互联网企业对数据的特别在乎。罗超认为,数据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之间一直存在矛盾,数据矛盾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数据机构自律,因为数据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是有品牌的,“如果你数据总是不靠谱,品牌没了,数据也就没人信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