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女神”引发众多网络热词 未来的梦想是进军娱乐圈

2016-02-04 15:4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语女神”追《琅琊榜》学成语

最近,貌美如花的“成语女神”张钰桦走红网络,她和搭档白娟在央视《中国成语大会2》的比赛视频惊呆了网友,创造了27秒答对6个词的纪录。两个女生,一个萝莉可爱,一个御姐美艳,CP深受网友喜爱。网友表示:“明明可以靠脸,却偏偏要靠才华,而且还这么有才华!女神,给个活路吧。”昨日,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张钰桦说,追《甄嬛传》、《琅琊榜》时也在学成语,这样就很有意思,一点也不枯燥。

“成语女神”被赞“行走的字典”

来自河北的这对女王、萝莉CP,她们的猜词日常是所向披靡的:女王一个“骨象玉石”,萝莉就脱口而出“切磋琢磨”;女王一个“斫轮”,萝莉妙答“行家里手”;女王一个“登峰造极”,萝莉立马来个“炉火纯青”……猜出6个成语只用了24秒,光速刷新节目纪录。女王给出“没还”的提示,萝莉就明白是“久假不归”;女王给出“戏台”,萝莉就笑眯眯答出“出将入相”。

“白话灵犀”组合被网友称为“行走的词典”,收获“美貌与智慧并存”、“有知识的女孩子太美啦”等各类赞誉。两人的猜词视频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不少网友都表示“智商受到碾压”。她们的出色表现引发了网友关于“才华重要还是颜值重要”的讨论。网友看了视频后表示:“秒被圈粉,实在太厉害了!”“给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两位姑娘献上膝盖!”

这对“成语女神”是邯郸学院史学院的学生白娟、张钰桦,她们组成“白话灵犀”组合,面对名校学霸、网红作家这些成语高手,毫不畏惧,沉着应战,时而霸气回应,时而机灵俏皮,猜词过程更是引经据典,神猜不断;并一路过关斩将,冲至巅峰决战。两人不仅将成语玩到了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且大胆展现了自己的活泼个性和惊人学识,其丰富的词汇量、快速灵敏的反应令人惊艳。她们的出现,让更多人对中国成语、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的梦想是进军娱乐圈

据说,该组合名字来源于“心有灵犀,把驳杂的成语,用朴实的方式演绎给世界”。同样来自邯郸学院文史学院,白娟是个天真直率、不拘小节的女孩,每天总是嘻嘻哈哈。在跟张钰桦搭档的日子里,总是乖乖听着“女王”的各种安排,什么时候练习、什么时候休息,只要跟着“女王”的节奏走就可以。而张钰桦总结,自己是“理科生的脑子,文科生的命,艺术生的心。”一直都认为自己的逻辑思维还蛮强,中学时曾担任过地理课代表、数学课代表和化学课代表,高考报志愿时却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钰桦从小就喜欢主持表演唱歌,初中开始参加学校的广播站,高中时曾全程英语主持“校园英语口语大赛”;作为主持人或者话剧演员,大学期间又多次参加学校的文艺晚会。在成语大会邯郸学院校园推选赛中,她最初就是以主持人的身份参加。“因为热爱,所以追求。对于未来,她会坚持我的梦想,努力去闯荡。希望几十年以后,会拥有一档属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追剧记成语一点也不枯燥

谈到成语的积累,张钰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大一时学校组织了“课前讲成语”的活动,“要求我们在每次上课之前用十分钟来学习成语文化。因为邯郸是‘成语典故之都’嘛,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讲的还都是跟邯郸有关的成语故事。同学们很用心地准备,每个故事都被讲得绘声绘色,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成语产生了兴趣。”说到记成语的秘诀,“成语女神”表示,反复看是必要的,起初翻看成语词典,发现很多意思相近的成语,就会单独列出来,比较之后分类再记,这样搭档描述之后,我就可以一连串说出好多差不多的成语,总有一个是对的。有的成语出自古诗词,比如“包羞忍耻”、“不拘一格”、“天长地久”;有的成语背后有很有趣的典故,比如“瓜田李下”、“哀梨蒸食”、“空中楼阁”;有的成语可以在歌词里见到,比如“不能自已”、“相濡以沫”、“思前想后”;还有在歇后语中记忆,比如“茶壶里煮饺子——胸中无数”、“饭桶里蒸菩萨——神气十足”等等。

张钰桦私下里喜欢文学方面的书,比如《红楼梦》、《穆斯林的葬礼》、《麦田里的守望者》等等;也会追剧,比如《甄嬛传》和《琅琊榜》,“看这两部剧的时候自己也会总结一些成语,比如皇后娘娘说甄嬛绝非‘池中之物’,华妃娘娘‘仪态万千’,说‘宗主’就会想到‘江左夷吾’,说林殊和聂锋的友情就是‘袍泽之谊’,说穆霓凰杀敌就是‘斩将搴旗’。这样记成语就会很有意思,而且不会忘。”女神也笑说,参加比赛真的好累,“进入12强以后,我几乎没有在4点之前睡过觉,第二天全靠特浓咖啡和红牛支撑,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五六天。高考的时候都没这么拼过!不过,能认识许多好朋友真的特别开心。”

■链接

女神引发的网络热词

同人——对原创的二次创作

同人原本的意思是,原创作品中的主人公在不同作者的二次创作下,衍生出了新的故事。原本,同人是严格限定在虚拟人物身上的,但如今真人也被拿来当做同人文的主角。

围绕着“白话灵犀”这对CP,大量同人文在微博上出现。在同人文中,网友们派她们穿越去了古代参加武林知识大赛。在每一篇同人文中,都绞尽脑汁地塞进去了大量成语。一通同人文写下来,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以往写同人文都没这么涨姿势(知识)。

鬼畜——小动作屡屡重复出现

有一期节目,白娟意外失误,张钰桦直接抓住她的手安慰:“没关系,有我呢。”然后张钰桦霸气答题,白娟毫不吝啬地赞美:“她就是我的女王。”大神们一通剪辑后,活活剪出了偶像剧的风采。不过,对于这样的强行发糖行为(秀甜蜜),鬼畜派是不屑的。比赛场上,两位妹子眼神、动作神同步,而且一些习惯小动作屡屡重复出现,鬼畜派一看大喜:这是天生的鬼畜题材啊!

好了,请名词解释:什么是鬼畜视频?鬼畜视频,是以高度同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背景音乐)的节奏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或通过剪辑,以频率极高的重复画面组合而成的一类视频。举例的话,“今年过节不收礼”就可以归属于鬼畜派。据《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