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下降“跷起”还款负担 购房者陷入纠结

2016-02-04 13:57 沈阳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付下降“跷起”还款负担 购房者陷入纠结

2月3日,工商银行沈阳地区房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策的执行要由总行下发通知到各地分行,春节之前很难在沈阳执行。该负责人所提的“新政策”,是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具体内容为,包括沈阳在内的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由目前的最低25%下浮5个百分点,二套房首付比例由最低40%下调至30%。

首付款降低了,贷款额自然增加,所支付利息也会增加,这让部分接受采访的准购房者陷入纠结。

以购买70万元房产、贷款30年还清为例计算首付调整新政对还款造成的影响

新政追踪

节后在沈执行新政

目前办理房贷仍按原政策接件

“如果这几天过来签约的话,首付款还是按照25%来交,我们今天早上也问了银行那边,还不能按照新政策执行。”3日,浑河南岸一处在售楼盘的销售员魏大龙告诉记者,与该楼盘合作的几家大型银行,当日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没有变化。

工商银行胡经理表示,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首先下发到总行,再由总行下发到各地分行,政策出台到执行,需要一段时间。春节后,房贷首付调整的政策才有可能执行。当日,记者从建行、中行、交行等银行网点了解到的情况类似。

在节前这几个工作日办理住房贷款的话,各家银行仍按原首付款政策来接件。

政策对比

比照沈城现行政策

二套房首付降幅比首套房更大

新政与老政策相比,有多大的变化?2月3日,记者从沈城银行界获悉,去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通知将首套房最低首付标准调整为25%之后,沈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广发、中信、浦发等银行纷纷按此标准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只有个别银行仍按30%或40%来执行。在二套房方面,目前沈城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按40%首付标准执行,也有个别银行的二套房贷首付标准为60%。

也就是说,节后按新政执行后,沈城绝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最低首付将从25%降至20%,二套房贷最低首付降从40%降到30%,首付款可以有一定幅度下降。

“相对来说,二套房首付款下降幅度较大,这一政策对购买二套房的家庭影响也就更大。 当然,央行也只是给出了最低首付标准,各家商业银行有权在这个基础上向上浮动,或者保持现有政策不变。”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杜先生这样说。

融360分析师郝俊丞也认为二套房贷首付调整影响较大。他表示,二孩政策开始全面实施,这对房产的改善型需求日渐增多,此时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对于想要升级换房的购房人群而言,可以减轻有改善住房需求家庭的经济负担。

购房影响

首付下降贷款增加

多拿首付还是多拿利息很纠结

对于购房者来说,节后房贷首付比例下降,还会产生怎样的实质影响?

“房款总额没变,首付下降了,贷款额就要增加,所支付的房贷利息也会相应增高。”国家理财规划师郑新钢说。

准购房族秦寅春告诉记者,他准备春节后在浑南区买套房子,目前已经看了多处。“户型大概是90平方米左右,我看的几处房子总价都得是七八十万,现在手头准备了20万。我还没太想明白,是少拿点首付款,剩下的钱装修呢,还是多付点首付款,这样能少吃利息。”秦寅春说。

也有初入职场的“小鲜肉”认为,虽然首付款比例下调会增加还贷负担,但却能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刚工作半年时间准备在沈安家的刘峰就表示,“首付一般都由父母出,月供是自己还。首付降了,意味着父母的负担轻了,自己多节省一些就行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