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羽绒服全身痒?当心过敏

2016-02-03 15:3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穿上羽绒服全身痒?当心过敏

临近年关,广州的气温逐渐降低,阴冷潮湿的天气冻得人不得不纷纷羽绒服加身。然而,有些人穿上羽绒服之后,浑身都不舒服,时常觉得全身上下都痒,还不断出现鼻咽痒、流清鼻涕等症状。其实,这是对羽绒服过敏啦!

羽绒服不适合所有人

近日,为了御寒保暖,27岁的公司职员小周买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新衣服虽然带来了温暖,但自己的健康从此出现了异常:只要穿这件羽绒服,小周就觉得浑身不舒服,皮肤发痒,甚至还出现鼻咽痒、流清鼻涕的症状,他吃了一些感冒药,效果却不理想。

“奇怪的是,如果脱下这件衣服,症状很快就会消失。难道是病根出在了这件衣服上?”为此,他专门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检查,结果发现这些症状是过敏反应所致,而过敏原正是羽绒服中的羽毛。

随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温炬主任对症下药,及时缓解了他的过敏反应,使症状得到了有效控制。

羽绒服虽轻便保暖,但是不适合每个人。温炬表示,皮肤过敏或对螨虫粉尘过敏、有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人群都不适合穿羽绒服。

小过敏大威胁

据温炬主任介绍,由于有些人对羽绒特别敏感,当皮肤接触或吸入羽绒服内的细小羽绒纤维后,人体大量释放组胺、缓激肽等活性物质,引起毛细血管扩张的一系列过敏反应。

一般过敏可能出现局部或者全身会出现大小形状不一、界线清楚、颜色浅红、周围有红晕、略高出皮肤、瘙痒难忍的硬性丘疹或团块,称为荨麻疹,也可表现为鼻咽痒、流涕、喷嚏、咳嗽等。

但如果过敏发生在喉头,可引起喉部水肿,发生呼吸困难、气急,严重时可发生窒息;若发生在气管,可造成支气管痉挛和黏膜水肿,发生严重的支气管哮喘。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构成一定威胁。所以,温炬主任建议在穿上羽绒服后,要观察自己身体状况,判断是否合适。

Tips:

防羽绒过敏专家支招

温炬主任提醒,一些对于羽毛有过敏反应或者是有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患者,如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或哮喘患者,不建议穿羽绒服,以免引起疾病的复发。

对于那些病因未明,但一穿羽绒服就觉得痒的患者,温炬主任表示可以自己先做一个测试,“从羽绒制品中拿出少许羽绒贴于自己皮肤上一段时间,如果有一些如瘙痒、红肿等反应则说明是对羽绒过敏,应该尽量避免接触羽绒制品,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对于治疗,温炬主任不主张患者自己随便用药,即使明确是因为羽绒过敏引起的皮肤问题,也尽量要在咨询医生后再用药,因为过敏可能还引发其他诸如鼻炎、哮喘等症状。自己随意吃抗过敏药,可能还会延误诊治。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温炬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高龙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