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年底前未脱钩机构注销资质

2016-02-03 08: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部:年底前未脱钩机构注销资质

2月2日,环保部通报了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进展情况。据悉,按照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此前做出的承诺,环保部直属8家建设项目环评机构已于去年底全部完成与环保系统脱钩。而对于脱钩工作相对难度更大的地方环保系统,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介绍,目前地方环保系统内已有140家机构完成脱钩。为确保全国机构脱钩能在年内全部按期完成,环保部昨日下达了“最后通牒”,程立峰表示,环保部将对进展缓慢的地区予以督办,对逾期未完成脱钩的机构,一律注销环评资质。

长期以来,环保系统内的环评机构在市场上又做裁判员又当比赛选手,备受业界诟病。程立峰曾公开表示,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主要是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所。根据官方数据检索,在环保部数据中心记录在册的环评机构共1159家,其中关键词含有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有51家,各级“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176家,总共227家。此外,还有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各类环保机构,环评机构中事业单位的比例可能更高。

对此,环保部按照巡视组要求,要求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必须在今年底前分三批全部脱钩,全面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然而,在环评机构从环保系统内脱钩过程中,有专家担忧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部级机构脱钩可能相对容易,但具体到地方,尤其是将西部地区城市或者地方县级环保部门挂钩的环评机构脱钩,就可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较高的利益回报率,一个项目的回报至少在百万元以上,让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对于脱钩工作带有一定的消极心态。根据本次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提前完成脱钩的140家机构中,以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公司或移交国资委及其下属企业等形式脱钩的53家,取消、注销资质的87家。根据上述梳理统计,还有约五成左右的机构还未完成脱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蒋梦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