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新手注意啦:春节开车别犯6种错误

2016-02-02 20:0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速新手”春节开车别犯6种错误

目前已进入春运返乡高峰,越来越多的人开车回家。根据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数据统计,2015春节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轻微交通事故3314起,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约20%,占去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82.73%。

根据法律规定,领取驾照未超过一年的新手,不能单独开车上高速,须有老司机跟车陪驾。此外,有些驾驶人虽然取得驾照超过一年,但平时很少开车,俗称“本本族”。还有一些司机,平时主要在市区道路驾车,很少上高速。针对上述司机,交警统称为“高速新手”,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特别容易犯6种错误。为此,交管部门专门予以提醒。

这6种错误千万别犯

1、随意变更车道。一些驾驶员急于赶路,不断在车流间隙中来回穿插,随意变更车道,致使其他车辆反应不及时,造成碰擦或追尾交通事故。去年春节期间事故数据显示,因随意变更车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51.62%。

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要自觉遵守高速公路通行规则,按车型、分车道、文明安全驾驶。请勿随意变道,严禁一次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变道前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开启转向灯,确保安全后再变道。遇到交通拥堵时,请不要挤占应急车道。

2、随意停车。由于对高速公路路网不熟悉,在一些枢纽匝道处突然停车查看指路标志,造成后车避让不及引发追尾相撞事故。去年春节期间事故数据显示,在高速公路上因随意停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占高速公路总事故的23.16%。

交警提醒:出行前合理规划路线,切忌过分依赖导航仪,若在高速公路上错过了正确出口,切忌在匝道口停车,更不能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后,重新规划行驶路线。

3、超速行驶。车辆在行驶中,驾驶人的视野、动视力、周边视力都随着车速的变化而变化。时速40公里时,驾驶人可以观察到左右90度到100度范围内的物体;时速100公里时,就只能观察到40度内的物体了。时速40公里时,一般驾驶人可以看清前方200米以内的物体; 时速100公里时,只能看清前方160米以内的物体。因此,超速行驶使驾驶人的视野变窄、视力减弱,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十次事故九次快”。高速公路行车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4、保持安全距离不够。许多车辆在大流量路段行驶中,担心与前车保持距离过大会给其他车辆插队,基本上是紧跟前车,一旦出现突然停车和随意变更车道的车辆,就会因来不及处置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超过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距离;时速低于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5、不良驾驶“小动作”。驾车出游,有些驾驶人还存在边开车边打手机、喝水、吃东西,驾车同时操作导航仪等不良习惯。一些举家出游的乘客,还存在边开车边逗孩子、与亲人说笑打闹等不安全行为。

交警提醒:时速达到100公里,1秒钟,车子就会前行超过27米。所以,司机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双手把持方向盘,不要做影响安全驾驶的“小动作”。车上其他乘客尽量减少与驾驶员的聊天,严禁打闹,避免分散驾驶员注意力。

6、右侧超车。我国车辆都是左舵车,靠右行驶,所以右侧盲区比左侧要大,右侧超车时,驾驶员视野差。此外,右侧车道是低速车道,右侧超车时,容易与大巴、货车等车辆产生摩擦碰撞。

交警提醒:在高速上超车时,要注意观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打转向灯,鸣笛、晃灯提醒前车,并充分注意后方无车辆也在加速超车时,紧握方向盘,全力加速超车。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有明 苏交轩 宁交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