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蹚不过积水趴窝 保险公司凭什么不赔

2016-02-02 09:5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马蹚不过积水趴窝保险公司凭什么不赔

台风天暴雨过后,宁波小伙子小李就开着宝马车出去办点事,但谁知道,这事没办成,车子发动机却进水趴窝了。

本来也不是什么事,反正有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可以赔,但让小李恼火的是,保险公司死活不给理赔。双方协商不下,只能对簿公堂。但让小李挫败的是,法院判下来,结果居然也是他败诉,保险公司不用赔!

台风过后,宝马车涉水趴窝

2015年9月底,台风“杜鹃”全面影响宁波,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宁波市普降暴雨,城区里积水严重。

到了9月30日上午11多,看着暴雨已经停了,小李就开着自己的宝马3系出去了。

风雨过后,路上车辆也渐渐多起来了,一路上多多少少有些积水,不过车开过也都没什么事。

等小李开到机场路的一段时,他看着前面积水好像有点深,但再看也有车往积水路段开了,小李就没多想,踩了油门就上去了。

“啪嗒”,小李没料到,这开进积水路段还没几步发动机就熄火了,小李头皮一麻,这可是发动机进水了啊!

无一例外,相聚他几米外,有辆车也趴窝了。

虽然无奈,小李也只能接受事实,“幸好,维修有保险呢。”

保险公司拒绝理赔,懊恼小伙将保险公司告了

当天,小李打电话叫来了拖车,把车送去修理。小李这车,毕竟是宝马,买来时差不多30万元,这发动机进水也是损失惨重,一修,花了他近3万元。

车修好后,小李赶紧拿着发票去保险公司理赔,但他没有想到,保险公司居然拒绝理赔。

理由是小李的情况不在车辆损失险保险责任范围内,加上小李没有保“涉水险”,所以这个钱没法赔。

但小李想,车辆损失险不就是指保险条款约定的暴雨、洪水、碰撞、倾覆等各类灾害及事故所造成的车辆损失基本险吗?

“我车子发动机进水,不就是暴雨后的积水造成的吗,为什么不能赔?”恼火的小李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上鄞州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法院判保险公司胜诉,几个概念我们要搞搞清楚

近日,鄞州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个案子。法庭上,法官对小李车子进水情况进行了询问。

其中一个关于“开车时是否下暴雨”的提问也成为了法官询问的重点。

法官问到,小李开经积水路段时是否在下暴雨?

对此,小李的辩护律师回答很明确,没有下雨,当时暴雨已经停了。

一系列的审理后,法院最终判定保险公司胜诉,也就是说不用赔!

小李原本胜券在握,一听这判决,有点不服,但是仔仔细细地看过法理,也觉得可能是自己失误了。

为啥小李这个官司会输?昨天记者也找了办案法官给大家解释解释。

法官认为,小李这个案子中,车辆并非在路上行驶过程中突降暴雨而导致的涉水行驶,也就是说,当时,天气状况良好,致使小李车子发动机进水的原因不是暴雨。

法官认为,小李车辆损失的真正原因,是他自己行驶途中估计不足,涉水行驶的结果。如果他不把车开过积水路段,车子是不会损失的。

而车辆损失险,保的是车在行驶当中突然遭遇暴雨致使车子损失的情况。

“所以,保险公司拒赔也是正当的。”法官说,“如果小李投保了‘涉水险’,那就可以正当理赔了。”

行驶途中经历暴雨

没保涉水险的车子也获赔了

2013年,陈先生开着价值80万元的宝马车行驶在杭州滨江一路段时,突然遭遇暴雨,当时道路积水严重,陈先生避之不及,当即发动机进水熄火,事后他花了5万多元维修费。

开始保险公司也是不给理赔,气愤的陈先生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审理认为,陈先生在驾车途中遭遇暴雨,属于恶劣天气,所以优先适用“暴雨责任”的保险条款,最终,法院判保险公司赔偿陈先生损失。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邵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