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成肉蛋农产品实现自给

2016-02-02 08: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六成肉蛋农产品实现自给

在昨天召开的“回顾‘十二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局新闻发言人马丽英透露,本市30%的蔬菜和猪肉,近60%的鸡蛋、牛奶、肉鸡都由北京自己提供,而且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充分的保证。

马丽英介绍,2015年本市的粮食产量12亿斤,比“十一五”末的20亿斤减少了40%,但平均亩产量却稳中有增;蔬菜总产量289.4万吨,上市总收入56亿元,单位面积的产量和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287家,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奶牛、家禽规模养殖比重超过90%,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保障首都畜产品“菜篮子”的中坚力量;现代种业销售额为117亿元,约占全国的10%。

在调整农业结构、实施农业节水的同时,本市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蔬菜和畜禽养殖,发展一批外埠生产基地,建设一小时菜篮子物流圈。

“十二五”期间,本市大力开展生态农业建设,建成40个生态标准园,持续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提高其利用率,化学农药使用总量降幅达17%,化肥利用率提高到27.1%;全市农药利用效率提高到39%,位于全国前列。

马丽英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农业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围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的生态功能,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力打造生态环境友好、产业产品高端、田园乡村秀美、管理服务精细、城市郊区共融的都市农业“升级版”,使北京成为全国都市农业引领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效节水农业样板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佳